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只吊橋!新店文史館「碧潭創生故事館」 人文景點搭典故

「碧潭創生故事館」展覽,帶領大家更深入了解碧潭。(記者翁聿煌攝)

「碧潭創生故事館」展覽,帶領大家更深入了解碧潭。(記者翁聿煌攝)

2019/12/06 12:55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新北市新店區的碧潭是北台灣歷史悠久的風景區,其實不僅是碧潭和吊橋,環繞在碧潭四週也有許多有趣的景點,新北市文史學會的志工用心尋找,並且以圖文並茂的形式,製作出「碧潭創生故事館」展覽,還結合最新的AR體驗操作,讓觀眾可以輕鬆瀏覽碧潭的前世今生。

新北市文史學會總幹事夏聖禮說,碧潭自日治時期就被列為十二勝景,碧潭開闢之初被稱為「獅山邊大潭」,又稱「赤壁潭」,公圳開始設攔水後,由於水位上升,造成潭深水碧,因此美稱為「碧潭」。

日治時期新店街開始發展,以庄役所區分為頂街和下街,頂街生意好,有餅店、金飾店、布店、柑仔店、打鐵店、中藥鋪、棺材店、茶行和五金行,十分熱鬧,甚至當時有人將其與日本的「銀座」相比。

碧潭吊橋於1937年(昭和12年)完工啟用,為全世界僅存的長跨距鎢鋼球軸承吊橋,造型美麗,如今已成為新北市的市定古蹟,也讓碧潭和吊橋的美景長存民眾心中。

主辦單位還依序將「大佛的前世今生」、「和美山步道」、「和美煤礦」、「新店溪」、「屈尺道碣」、「新店開天宮」、「大坪林圳引水石硿」、「大坪林圳新店後街段」、「金成蘭餅店」、「新店堤防一號」、「新店長興宮」、「新店國小」、「新店國小教職員宿舍」、「新店國小校長宿舍」、「新店長老教會」、「台車總站(四崁仔)」、「捷運新店」、「瑠公圳圳頭」等周遭的人文歷史景點一一詳細介紹,搭配這些歷史典故讓碧潭遊變得更為多元有趣,「碧潭創生故事館」展從即日起2020年11月底在新店文史館展出。

「碧潭創生故事館」展覽展出至2020年11月底。(記者翁聿煌攝)

「碧潭創生故事館」展覽展出至2020年11月底。(記者翁聿煌攝)

新北市文史學會對碧潭周遭的歷史典故娓娓道來。(記者翁聿煌攝)

新北市文史學會對碧潭周遭的歷史典故娓娓道來。(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