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借鏡澳洲合法化經驗 台灣Uber:法規上路不是結束

Uber雪梨駕駛服務中心。(記者簡惠茹攝)

Uber雪梨駕駛服務中心。(記者簡惠茹攝)

2019/12/04 19:22

〔記者簡惠茹/澳洲雪梨報導〕面對交通部要求本月完成轉型,Uber今天舉例澳洲Uber合法化歷程,從研究報告、法規制定到成立政府相關委員會,提出計程車產業共同基金進行改革;台灣Uber強調,澳洲是以使用者為中心改革得以成功,也可看出Uber很希望跟政府合作,台灣新法規12月1日上路「不是結束」,後續還有許多問題要解決。

澳洲Uber今天跟媒體分享澳洲Uber合法化的歷程,從2014年UBERX進軍澳洲新南威爾斯州雪梨市後,也面對不合法的問題, Uber司機與計程車司機展開激烈的論戰,Uber澳洲和紐西蘭公共政策總監Mitch Cooper也強調,目前澳洲已成功完成改革合法經營,他們認為澳洲可以成功,主因是政府以消費者為中心考量法律的適用性。

Mitch Cooper說明,澳洲政府為了解決問題,2015年請第三方完成研究報告,報告指出,「點對點的運輸服務」已是不可避免的趨勢,尤其為民眾帶來大量的利益,澳洲政府更組成「點對點」交通委員會來因應新趨勢,2016年左右相關法規正式上路,Uber在雪梨正式合法。

新南威爾斯州政府也提出產業適應方案,包含設立計程車產業的共同基金,每一趟點對點的行程,無論你使用的是傳統計程車或共享車輛系統,都要繳交1元澳幣作為基金,服務提供者可以選擇自行吸收或給乘客付費,基金將用來補償因點對點服務受到損失的部分。

面對台灣政府交通部要求12月1日前完成轉型,Uber公共政策與政府關係總監Emilie Potvin強調,12月1日法規上路並不是結束,後續還有很多工作要進行,現在台灣有1萬2千個司機,只有2千到3千人取得合法證照,其他都還在轉換,碰到的問題不同。

Emilie Potvin指出,首先要先聚焦於讓個新模式運作,這是很大的挑戰,讓司機完成取得合格證照的步驟很辛苦,現在有太多阻礙來取得駕駛資格,政府沒有給予足夠的時間轉換,司機也缺乏參加考試的機會,包含合格車牌的數量也還要來幫忙司機取得,後續會持續請政府協助。

Emilie Potvin表示,第一步完成後,「我們希望確保2019年的事情不會再度發生」,對於公司運作很難承受這樣的風險。而從澳洲Uber合法化的經驗,Emilie Potvin認為,澳洲政府的改革成功,是因為把使用者作為中心,這也呈現Uber一直以來都是很希望可以跟政府合作,共同面對這些挑戰,找出最好的管理方式,而最好的方式則來自於民間和政府的對話。

媒體提問Uber將來是否有其他偏鄉服務的計畫,Emilie Potvin指出,可能可以參考日本共享經濟的區域模式,針對人口老化的區域,跟政府一同推動車輛的示範區,服務當地銀髮族,例如到醫院看診,但是這部分需要等到2020年後才可望開始討論。

Uber公共政策與政府關係總監Emilie Potvin。(記者簡惠茹攝)

Uber公共政策與政府關係總監Emilie Potvin。(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