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墾丁發現8種陸蟹新記錄 學者憂堤岸工程毀棲地

陸蟹學者李政璋為滿州港口溪請命。(記者蔡宗憲攝)

陸蟹學者李政璋為滿州港口溪請命。(記者蔡宗憲攝)

2019/12/03 22:50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陸蟹學者李政璋今天透過墾管處發佈8種陸蟹的新記錄,其中4種分布於滿州港口溪流域,各界開心新記錄產生之際,李政璋卻憂心忡忡,只因為耳聞他發現新記錄種陸蟹的區域,可能進行堤岸工程,擔心更多物種可能在被發現之前,棲息地就先毀掉;墾管處則強調,居民如有保護田產需求,會要求破壞最小的工法,盡量不影響棲地。

「原生河堤經過工程肆虐,幾乎都不在適合陸蟹棲息。」李政璋表示,多數河道經過堤岸工程後,再長出來的植物就是銀合歡和芒草,環境嚴重陸化,再也沒有陸蟹的容身之處,這次發表的幾個新記錄種類,可能就在堤岸工程後慘遭滅絕,而港口溪蘊含的陸蟹多樣性在歷年都是被低估的,珍貴陸蟹的棲息環境,仍面臨人為工程的威脅。

長期在恆春半島各流域調查的李政璋說,這次滿州鄉公所可能施作的堤岸工程,右岸幾乎都是荒地,左岸可能造成的農損則相當輕微,根本不足以耗費鉅款去蓋堤防,期盼墾管處、鄉公所及中央能考量出更妥善的方案,別再用工程扼殺珍貴陸蟹生態。

對於學者的質疑,滿州鄉公所強調,這項堤岸工程主要是河道兩側私有土地不斷流失,居民希望保全身家財產財陸續從上游往中下游施作,不再使用早期水泥堤防,都是採蛇籠護岸方式施工,已經與環保團體及居民開過三次協調會,後續會持續溝通。

墾管處企劃課表示,對於河道堤岸工程,如果關係到居民保護田產,避免私有農田不要被沖刷損失,會勘後大多會同意施作對環境較友善的蛇籠護岸,後續也會監督對棲地影響最小的施工方式,保護當地自然生態環境。

陸蟹學者李政璋長期在滿州港口溪調查。(記者蔡宗憲翻攝)

陸蟹學者李政璋長期在滿州港口溪調查。(記者蔡宗憲翻攝)

李政璋憂心堤岸工程破壞港口溪陸蟹生態。(記者蔡宗憲攝)

李政璋憂心堤岸工程破壞港口溪陸蟹生態。(記者蔡宗憲攝)

李政璋近期發表墾丁陸蟹新記錄。(記者蔡宗憲翻攝)

李政璋近期發表墾丁陸蟹新記錄。(記者蔡宗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