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研究行人致死率 順車流是逆向走2.2倍

學者建議逆向行走比較安全。(示意圖,圖中人物與本新聞無關)

學者建議逆向行走比較安全。(示意圖,圖中人物與本新聞無關)

2019/12/01 17:12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北醫學大學傷害防治所副教授白志偉團隊發現,行人車禍致死率中(排除十字路口),順向車流(背對)的死亡機率比起逆向(面向來車)多121%(2.2倍),呼籲應持續宣導逆向走,甚至入法,才能提升用路安全。

白志偉表示,早期政府宣導「靠右」,但行人應該要逆向車流(面向來車)才對,與研究團隊分析2011到2016年的行人交通事故,排除十字路口案件,總計6年間有1萬4382人被車撞,其中75%人順向車流(背對),進一步分析死亡案件,在199人死亡中,順向走164人死、35人逆向走,而比較死亡風險,順向走被車撞是逆向走的2.2倍。

白志偉說,行人逆向走(面向來車)時,除了可看到車子,有更多反應時間之外,車輛駕駛員看到人的臉孔也相較人的背影而更有感覺,碰撞時的車速也會稍微降低,降低行人受到的傷害與死亡率。

白志偉認為,不論其車子是左駕或右駕,國外已有國家及政府透過立法來促使行人逆向走(面向來車),如挪威研究也證實行人逆向走(面向來車)會減少事故發生率,外國會宣導一段時間,再將觀念入法,台灣民眾不知道相關數據,因此透過研究找出證明,自己也建議政府要加強力道去宣傳,至於是否立法則看後續效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