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另類老萊子!無法承歡膝下 92歲老兵當志工照顧獨老

92歲老兵鄭學錦(前左3)走過戰亂更懂惜福,現在以當志工為樂。(記者洪臣宏攝)

92歲老兵鄭學錦(前左3)走過戰亂更懂惜福,現在以當志工為樂。(記者洪臣宏攝)

2019/11/29 18:35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92歲老兵鄭學錦走過戰亂,與父母天人永隔,無法承歡膝下,成為人生最大遺憾,不過他化為大愛,在榮總當了25年志工,又走進華山基金會,幫獨居老人寫信、陪聊天,或傳授養生之道,鼓舞了許多長者。

鄭學錦與妻子4年前走進華山基金會仁武愛心天使站,工作人員以為是要服務諮詢,沒想到他表示,在高雄榮總當了25年志工剛退休,現在要到華山服務。工作人員上網一查,發現鄭學錦的志工時數有2萬多小時,也是「不老騎士」高雄代表,活動力驚人。

鄭學錦膝關節退化,行走得靠輔助器,但他每天從家裡走到天使站,都是第一個報到的志工,主要陪獨老聊天或幫忙寫信,看到報章上有養生方法,就告知陳芃羽影印給長輩,還作詞、作曲譜了《華山是愛的彩屋》。其他長輩最想知道他的養生之道,鄭學說,「樂觀」而已。

鄭學錦是政戰初級班第一期學員,打過山海關、上海保衛戰,跟著國民政府來台,陸軍上校退伍,在紙業公司退休後,進入高雄榮總當志工,因年邁無法騎機車了才退休,但他不想待在家裡,就算走路也要當義工,原來背後有段令人鼻酸故事。

談起過往,鄭學錦眼眶泛紅,他說,隨軍隊來台就與家人失聯,開放探親返回浙江老家,才得知雙親已經過世,他對無法照顧父母終老相當自責,因而想照顧老人彌補缺憾。

仁武站長陳芃羽說,鄭學錦給了很多義工服務動力,而他的故事也鼓舞了許多服務長輩,總能帶來正能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