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苦練魯凱族語 普門中學王珈獲全國語文競賽特優

普門中學國中三年級學生王珈,參加「108年全國語文競賽」,獲原住民族語朗讀魯凱族語國中組特優。(普門中學提供)

普門中學國中三年級學生王珈,參加「108年全國語文競賽」,獲原住民族語朗讀魯凱族語國中組特優。(普門中學提供)

2019/11/29 06:29

〔記者張忠義/高雄報導〕普門中學國中三年級學生王珈,參加在台北市麗山國中舉辦的「108年全國語文競賽」,獲原住民族語朗讀魯凱族語國中組特優。王珈去年國二時在同項目拿下第二名,今年以種子選手直接進入複賽,並在複賽拿下第一名後進入全國賽;更早則是小學六年時級時,在同一項目獲得第一名,可說是族語比賽的常勝軍。

普中第二屆好苗子學生王珈為來自屏東三地門的原住民魯凱族,原本不會說族語的他,因為比賽開始學習族語。最早由同是魯凱族的族語老師指導,學習方式是由老師先講解文章意義,再教導語調的抑揚頓挫,回去後則是聆聽老師的錄音反覆練習。

王珈為這次比賽練習約2個月,儘管國三課業繁重,但仍是善用時間準備,除在晚自習時間和老師學族語,連下課短短10分鐘的時間都在加緊練習。「其實我原本不會說族語,但因為比賽,開始認識魯凱族的文化,例如魯凱族族花是百合花,還有許多神話故事。」另外原住民許多是信仰基督教,王珈也會將《聖經》的篇章以魯凱族語讀誦,感覺更為親切,也讓身為基督徒的他,覺得彷彿跟神更接近了。

王珈不僅族語說得好,也有副好歌喉,參加普中原音社,曾獲高雄市原住民語歌謠比賽第二名,和同為原住民的知名藝人家家同台歌唱,小學時即前往義大利參加當地音樂節演出,可說是多才多藝。普中校長蔡國權表示,王珈成績為全年級前10名,也很關注部落的文化、語言,堪稱品學兼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