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批中國將六四搬到香港 衝擊當地高教「恐壞到很難想像」

香港中文大學遭到港警圍攻,學生與警方衝突不斷升級,校園淪為戰場。(法新社)

香港中文大學遭到港警圍攻,學生與警方衝突不斷升級,校園淪為戰場。(法新社)

2019/11/13 19:46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香港中文大學遭到港警圍攻,學生與警方衝突不斷升級,校園淪為戰場,國內學者擔心,中國就是將六四天安門事件模式搬到香港,恐衝擊當地高等教育與科技研究的學術能量,情況不樂觀。

政大台文所教授陳芳明直言,政治與武力本來就不應該干擾學校,學校是思想最自由的地方,尤其香港在學術上十分重要,卻被一個不懂文化的特首、不尊重文化的共產黨,毀掉了文化命脈,這個傳統遭到破壞,對於香港的高等教育、科技研究,都會產生很大的衝擊,且對於旅客、投資變得欠缺保障,因此香港的金融、轉運角色肯定也會受到影響。

陳芳明也懷疑闖進中文大學的可能不是港警,而是解放軍,畢竟香港人應該不至於那樣欺負對香港人、不太可能如此超過,認為中國就是把六四天安門事件的模式直接搬到香港,只能用「慘烈」兩個字形容,未來的局勢只怕也不樂觀。

台大歷史系特聘教授陳弱水表示,香港人積極爭取自由民主,香港政府卻只是一味採取鎮壓手段,不碰關鍵的政治問題,然而若高壓方式可以處理,反送中抗爭不會持續好幾個月,認為香港政府必須正視這是一個政治問題,要與體制內的民主派議員、各種社會力量溝通,才有可能緩解。

此外,陳弱水也指出,香港的高等教育與科技研究在國際上有一定的地位,若香港政府不解決問題,長期下來,恐會形成衝擊,甚至情況越來越壞,壞到很難想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