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搭電扶梯應「右站左走」?台北捷運公布標準答案

台北捷運是不少通勤族上下班的工具,不過很多乘客仍不確定在手扶梯左側是否能久站。(記者蔡思培攝)

台北捷運是不少通勤族上下班的工具,不過很多乘客仍不確定在手扶梯左側是否能久站。(記者蔡思培攝)

2019/11/10 17:01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捷運是不少通勤族上下班的工具,不過很多乘客仍不確定在手扶梯左側是否能久站。北捷指出,「右側站立、左側通行」已經是很久以前的宣導,現在乘客已經養成禮讓好習慣,扶梯左側可通行也可站立。當有乘客趕時間可以從左邊走,如果有人因為身體狀況、必須站在左側也可以。

北捷統計,2016至2019年4年來,每年約有200人在捷運電扶梯受傷,導致受傷的前五大原因分別是「在電扶梯上行走」、「未站穩踏階」、「受到他人影響受傷」、「靠扶梯內側板」、「自身未留意」。每年因在電扶梯上行走而受傷者約有50人,2016年有45人、2017年50人,2018年52人,今年1至9月底也有39人受傷。因未站穩踏階受傷者,2016年有61人、2017年有41人,2018年有47人,今年1至9月底也有34人。

切記「緊握扶手、站穩踏階」

北捷提醒,平時搭手扶梯一定要記得「緊握扶手、站穩踏階」、不要將身體靠在扶梯內側板上,而穿著長裙、「布希鞋」的乘客也要格外留意,別讓長裙下襬、鞋子捲進電梯隙縫中。

若是年長者、提著重大行李者,建議優先搭乘電梯。此外,現在很多人習慣邊走邊看手機,行走時也不要只顧著滑手機、忽略自身安全,要多注意附近狀況。北捷表示,近來已經不斷透過廣告、跑馬燈、宣導影片方式告訴民眾,搭乘電扶梯時要「緊握扶手、站穩踏階」。

至於在捷運搭手扶梯時,左方位置是否能讓旅客快走,北捷表示,「右側站立、左側通行」已經是很久以前的宣導,目前宣導一律是「緊握扶手、站穩踏階」。現在北捷乘客已經養成良好禮讓習慣,所以有時扶梯左側可以通行、右側可以站立,但無強制,北捷認為,這樣當有乘客趕時間可以從左邊,如果有人因為右手不便、必須站在左側,大家也能互相體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