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捷實測20年證明 「站右走左」不會耗損電扶梯

台北捷運忠孝復興站的電扶梯長度約49公尺,許多民眾不敢站在左邊,造成右排人龍長、左排空蕩蕩。(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台北捷運忠孝復興站的電扶梯長度約49公尺,許多民眾不敢站在左邊,造成右排人龍長、左排空蕩蕩。(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7/02/28 17:42

〔記者張凱翔/台北報導〕近來有網友發起「捷運手扶梯左右站滿運動」,挑戰民眾習慣站右邊、讓出左方空間讓其他人快速通行的通勤文化,運動支持者認為搭乘電扶梯本就該安全站好,而且重量集中在右側也會加速電扶梯損耗,左右站滿運動也漸受到網友支持。不料,今台北捷運公布調查成果,旅客集中站在右側並不會特別造成耗損,但強調旅客仍應「緊握扶手,站穩踏階」。

台北捷運自1996年開始營運,宣導靠右站、禮讓左邊旅客先行的文化達9年,直到2005年跨年夜,捷運市府站發生旅客掀頭皮事件北捷改宣導旅客「緊握扶手,站穩踏階」,旅客要站左站右都可以。但9年時間已讓站右讓左的文化根深蒂固,新政策實施10年後,站在左邊的旅客仍常遭趕時間的通勤族白眼。

今北捷系統處長莊英震表示,北捷經實地調查並收集、分析20年來的數據,發現不論左側、右側的電扶梯鏈條在長期受力後,都有可能比另一側的鏈條長0.2或0.3公分,等於20年來旅客長期站在右側並未對電扶梯任何一側的鏈條造成特別耗損。因此「捷運手扶梯左右站滿運動」認為刻意站右邊會造成鏈條耗損的理論並不成立。

莊英震說,有可能是捷運手扶梯的載重設備結構非常強大,因此20年來鏈條從未換過,也沒有因旅客的使用習慣造成特別耗損;另外,學理上雖然有認為長期站在單側會造成鏈條耗損,但實際上左邊也常常有人行走,可能左側也因此同時受力,沒有讓重量不平均承載太多。針對左右鍊條相差零點幾公分,北捷則會調整鍊條張力器,把左右兩邊的張力調到平均就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