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租套房合法化露曙光? Airbnb向交通部提納管5建議

Airbnb亞太區公共政策總監Brent Thomas表示,據Airbnb調查,近8成民眾支持在合理法規下開放多元旅宿,2成認為不應該開放。(記者蕭玗欣攝)

Airbnb亞太區公共政策總監Brent Thomas表示,據Airbnb調查,近8成民眾支持在合理法規下開放多元旅宿,2成認為不應該開放。(記者蕭玗欣攝)

2019/11/06 15:56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日租套房合法化見曙光?日租套房是近年興起的新旅宿型態,由於房源多隱身在都市大廈,處於法律灰色地地帶,引發建管、消防等安全疑慮,過去觀光局和Airbnb等旅宿平台多次因非法房源定義僵持不下。Airbnb今天表示,已向交通部及相關主管單位提出5項規管建議,盼政府制定符合多元型態的旅宿法規,讓不同型態旅宿房源一一納管,並針對不良行為的房源可制定相關裁罰規定。

日租套房又稱為共享住宅,因主打平價、特色房型,相當受到自由行旅客喜愛,不過該類房源大多是自助住宅租出,無須繳稅,也不用符合旅館及民宿營建法規需求,因此引起傳統旅宿業者反彈。不過,Airbnb今首度發表對國內旅宿法規納管建議,等於同意平台日租套房納管。

Airbnb提出的5項建議,包括一、清楚一致、擴及整個產業的規範:涵蓋整個多元旅宿產業的規管方式,讓所有業者都能夠納入管理;新制度實施過程中,主管機關與業者之間更應密切合作。

二、符合多元型態的階層化規管標準:符合多元旅宿型態的差異化或階層化(而非單一通用)管理標準,藉以區別多元旅宿的各種不同態樣。舉例來說,針對僅是將自住住宅中的閒置房間出租、將整棟房屋偶爾出租,或是將單一房產完全基於商業目的而出租,便應該適用不同的規管細節方案。

三、一般住宅能夠達到的有效安全規範:一般私有住宅能夠合理達到的有效安全要求與規範,而非直接套用針對商用房產、特殊建築所設計的安全標準。

四、針對不良行為應有嚴格且公平的罰則:儘管絕大多數的房東與房客都能扮演好負責旅人與好鄰居的角色,但針對極少見的不良或擾鄰行為,應該有針對行為者的裁罰規定。

五、簡易有效的集中化註冊系統,簡易、順暢且有效的中央化註冊制度:有助於多元旅宿的納管過程推動順暢,並推動安全標準的執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