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清乾隆到民國66年!世界最長壽錦鯉「花子」活了226歲

日本錦鯉「花子」活了226年,是有紀錄以來最長壽的淡水魚。(照片擷取自Fish Laboratory)

日本錦鯉「花子」活了226年,是有紀錄以來最長壽的淡水魚。(照片擷取自Fish Laboratory)

2019/10/31 10:3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錦鯉是很常見的觀賞魚,代表著財富與貴氣,珍稀的花色甚至能有幾千萬身價。錦鯉也是長壽的象徵,一般壽命約25至35年,在人工照顧下壽命可長達70年,但日本有一隻錦鯉「花子」活了226年,生存超過2個世紀,成為魚界的「人瑞」。

根據《Fish Laboratory》報導,錦鯉「花子」是有紀錄以來最長壽的淡水魚,是隻猩紅色的水中豔后,牠出生於1751年(清朝乾隆16年),並於1977年7月7日(民國66年)去世,生活在日本岐阜縣加茂郡的東白川村附近一間位於御嶽山腳下寺廟的魚池中。在花子生時,人類經歷過許多歷史大事,包含美國獨立戰爭、法國大革命、日本明治維新、中國辛亥革命、第二次世界大戰及冷戰等時期,可謂是現代史的「見證者」。

報導指出,花子的實際年齡是由分析魚鱗得知,就如同樹木的年輪一般。1966年時名古屋女子大學的Masayoshi Hiro教授,從花子身上的兩個部位分別取下一枚鱗片,並利用精密儀器進行為期兩個月的分析,結果讓他大吃一驚,花子那個時候已經高齡215歲。不僅如此,與花子生活在相同水池的其他5隻錦鯉,也都超過百歲的高齡,人們推測,這些鯉魚長壽關鍵原因也許是「生活在清澈乾淨的山泉水中,以及擁有足夠的關愛與照顧」。

花子在世時的最後一名飼主Komei Koshihara博士在接受廣播電台訪問時暢談花子的故事,他表示「花子是從祖母那代遺留下來的,就像一個傳家之寶一樣,永遠是我最親密的朋友、家人。」

分析花子的鱗片可以得知其年齡,如同樹木的年輪一般。(照片擷取自Fish Laboratory)

分析花子的鱗片可以得知其年齡,如同樹木的年輪一般。(照片擷取自Fish Laboratory)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