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視線2公尺外模糊一片 重度視障女孩拚到公職

視線2公尺外模糊一片的重度視障女孩小慈,替自己拚到公職。(台中市勞工局提供)

視線2公尺外模糊一片的重度視障女孩小慈,替自己拚到公職。(台中市勞工局提供)

2019/10/30 20:2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視障女孩小慈罹患先天性青光眼,距離她視線2公尺以外就只能看到模糊影像與色彩,雖有重度視障,家人從不因此對她另眼相待,在家人鼓勵下,她樂觀又獨立,今年6月她通過身心障礙特考,替自己拚到公職,前進位於台中市的內政部土地重劃工程處工作,台中市勞工局透過職務再設計,提供輔具讓她工作更得心應手,體驗社會新鮮人生活。

23歲的小慈雖是重度視障,雙親卻不把她當特殊生,從小讓她讀普通學校,很多事都放手讓她自己來,訓練獨立。小慈的視線距離僅2公尺,超出2公尺的影像與色彩都變模糊,從小求學雖要靠放大鏡、點字機等輔具,學得辛苦卻不以為苦,更練就用聽力輔助,因此她也學大提琴、小提琴、鋼琴,養成多元才藝。

好學有成的小慈大學考上政大公共行政系,面對自己的視力限制,大四時她就開始預想未來出路,讀公行系的她決定選擇考公職,因跟所學有關,加上她長年練就專注的學習習慣,很快就讀出心得,6月參加身障特考順利過關,7月幸運獲就近分發在位於台中的公務單位任職。

小慈從小個性獨立,踏進職場後不願父母接送上下班,希望能自行搭公車,向台中市勞工局申請職務再設計服務,勞工局得知她的需求後,先協助她接受定向行動訓練,教她記住上、下班搭公車的路線及辦公室職場環境等建立「方向感」,以利不必靠他人引導也能行動自如。

此外,勞工局另提供小慈包括點字觸摸顯示器、語音報讀軟體、盲用電腦等就業輔具,土地重劃工程處也根據她的情況幫她調整工作,均助她工作很快上手。

家住大里的小慈目前已就業3個多月,她說,每次上下班搭公車,總有不少熱心的陌生人會幫忙提點她到站的站牌,下車後她需過馬路走到辦公區,但尖鋒時段交通紊亂,駐區保全也總會主動扶她過馬路,勞工局更代她向交通局申請在路段加設號誌燈蜂鳴器,讓她聽音辨識過馬路時機,均讓她的就業之路走得起順利,很感謝一路走來的各式助力。

台中市勞工局長吳威志指出,勞工局為照顧身心障礙者就業提供「職務再設計」服務,針對職場環境特性及身心障礙者障礙限制,量身規畫需要的服務及就業輔具等,歡迎有需要的民眾可申請相關服務,以利就業順利。

台中市勞工局幫小慈向交通局申請交通號誌蜂鳴器,幫助她判斷交通情況。(台中市勞工局提供)

台中市勞工局幫小慈向交通局申請交通號誌蜂鳴器,幫助她判斷交通情況。(台中市勞工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