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弱勢老人7成聽損 失智風險增3至5倍

弘道為關懷的弱勢老人做聽力篩檢,鄒爺爺經聽力篩檢發現中度聽損。(記者蔡淑媛攝)

弘道為關懷的弱勢老人做聽力篩檢,鄒爺爺經聽力篩檢發現中度聽損。(記者蔡淑媛攝)

2019/10/30 00:31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灣老人聽損比你想像更嚴重!弘道老人基金會今年推動「守護聽力計畫」與華科慈善基金會聽力師巡迴全台8個縣市為347名弘道關懷弱勢長輩做聽力篩檢,竟7成有聽損,且近5成有中度重聽,是WTO公佈國際老人聽損比例3成3的2倍,而且這次受檢老人高達7成4沒做過聽力篩檢。

弘道基金會指出,老人有聽力障礙,不但造成溝通障礙,也會因為與外界減少互動增加腦部退化,出現失智;聽不到外界提醒聲音,容易發生跌倒意外,以及對語言辭彙的理解能力退化了等問題,聽損引發健康問題嚴重。

老人聽損是老人失智的主要風險因子,聽損會提高失智3至5倍,也會影響認知、記憶力等,華科慈善基金會主任、也是聽力師的黃詠耀表示,一般人認為老人重聽是正常現象而輕忽,一旦老人聽損會與外界互動刺激減少,加速腦部老化,加上重聽使大腦更用力聽,擠壓大腦記憶、語言部分、增加大腦負擔,提高失智風險,今年華科與衛福部合作為國內近萬名老人聽力篩檢發現聽損比例為4成,但這次弘道弱勢老人更高達7成。

這次聽力篩檢從今年5月起在宜蘭、台中、彰化、屏東等8個縣市為弘道弱勢長輩包括獨居、失能、中低收入者做聽力篩檢,347人有243人有聽力損失,中度聽損有1成6、重度有2成8,黃詠耀說,一般非老人的正常聽力為25分貝就聽得到,老人40分貝聽不到就算輕度聽損,若以正常人標準,老人聽損比例更達9成。

弘道執行秘書林博樺表示,弘道聽力篩檢發現長輩聽損比例高,原因來自被篩檢長輩多為偏鄉或弱勢長輩對於聽力保健觀念弱,發現耳朵不舒服、聽不見或有細菌感染時容易忽略,讓聽力問題惡化。

88歲的鄒爺爺雖是弱勢邊緣戶,但熱心公益,擔任弘道志工20多年,是弘道編號第1號志工也在關懷據點上課,近2、3年來開始聽不清楚,要有人貼耳說話才能聽到,上課也要有人在旁邊「翻譯」,後來對聽到的字也不懂了,10個字有8個字不懂,在家聽不到燒水鳴壺的聲音,多次把水煮乾,騎車上路也很危險,這次經聽力篩檢發現已經中度聽損,裝上助聽器已經恢復6成聽力,而且會愈來愈好,他說現在都聽得到了「終於不用再麻煩別人了!」重新做志工,台電退休的他擅長幫人修電器,現在也能重新助人。

弘道表示,導致聽力損失的4大原因為自然老化、耳朵不當清潔造成細菌感染、常去KTV夜店、戴耳機聽音樂或長期曝露噪音中,以及壓力耳鳴等,這次聽力篩檢,為輕度聽損長輩分享教導聽力保健方法,並後續每年協助進行聽力篩檢追蹤,而中、重與極重度聽損長輩.建議就醫治療檢查,若需要配戴助聽器會協助弱勢長輩媒合助聽器與後續使用追蹤,今天博士助聽器也拋磚引玉捐贈20台助聽器。

弘道盼藉由「守護聽力計畫」讓家人與長輩們不再忽略聽力問題,只要正確的耳朵清潔觀念、降低長期曝露在噪音中、睡眠充足避免過勞、耳鳴或不舒服時及早就醫、50歲以上建議每年定期接受聽力篩檢即可預防聽損。

弘道也期待社會大眾有正確聽力觀念與認識「聽力損失」,除協助家中長輩預防外,若發現家中長輩常常講話很大聲、雞同鴨講、電話響了很久都不接或看電視音量調很大聲等等,都可能潛藏聽力損失危機,除陪伴長輩就醫接受適合的治療或配戴適合的輔具助聽器外,也能有更多的理解與體諒。

黃詠耀提醒,預防聽力損失方法之一是定期接受聽力篩檢,民眾可以到鄰近有聽力篩檢的醫療院所、輔具中心檢查,及早發現就可以及早治療避免聽力持續退化造成影響,也建議政府能將聽力篩檢納入老人健檢項目。

鄒爺爺經聽力篩檢發現中度聽損,裝上助聽器後,聽得清楚了,與人開心交談,重新當志工和上課。(記者蔡淑媛攝)

鄒爺爺經聽力篩檢發現中度聽損,裝上助聽器後,聽得清楚了,與人開心交談,重新當志工和上課。(記者蔡淑媛攝)

弘道與華科基金會為關懷的老人做聽力篩檢。(弘道提供)

弘道與華科基金會為關懷的老人做聽力篩檢。(弘道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