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馬影后謝盈萱自述被霸凌 教育部幫製作反霸凌制服

金馬影后謝盈萱在教育部官方臉書留言自述被欺負的成長過程,也在自己臉書分享,並感謝當時也被同學欺負的一位白胖男孩,曾挺身為她說話,現在這個男孩已成為老師。教育部今天表示,已幫謝盈萱製作反霸凌制服,感謝她願意站出來參與反霸凌行動,並邀請大家一起反霸凌。(記者林曉雲攝)

金馬影后謝盈萱在教育部官方臉書留言自述被欺負的成長過程,也在自己臉書分享,並感謝當時也被同學欺負的一位白胖男孩,曾挺身為她說話,現在這個男孩已成為老師。教育部今天表示,已幫謝盈萱製作反霸凌制服,感謝她願意站出來參與反霸凌行動,並邀請大家一起反霸凌。(記者林曉雲攝)

2019/10/26 11:09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金馬影后謝盈萱在教育部官方臉書留言自述被欺負的成長過程,感謝當時也被同學欺負的一位白胖男孩,曾挺身為她說話,現在這個男孩已成為老師。教育部今天表示,已幫謝盈萱製作反霸凌制服,感謝她願意站出來參與反霸凌行動,並邀請大家一起反霸凌。

謝盈萱也在自己臉書貼文分享,她表示,有些事情大腦會選擇性的遺忘,但不代表那些事沒有造成什麼殘留的遺害。孩子的長成從開始接觸社會化的地域,稱為學校,是稚齡人類內在光明與黑暗同時迸發又介乎模糊的時刻。小小身軀配置為班級聚落,又在班級內形成物以類聚的圈子,有些難以分門別類的孩子無法被快速的標籤,於是邊緣化是最快的解決方式,甚至造成欺負與消遣理所當然的理由。而她看過也經歷過。

謝盈萱感謝當時有一個白胖的男孩,超乎同年紀高壯的身軀,像塞行李一樣卡在小小的教室桌椅裡,說話會不時揮動陰柔的手勢,因為身高的關係,他們常常是旁坐的鄰居。

同儕無意識的取笑,都是依據當時幼稚腦袋裡搜羅各種媒介得到的資訊,從性別氣質下手,選取不好聽的詞彙發動攻擊,那是一個什麼都可以被拿來嘲笑的年紀~長相,背景,家庭,成績,性別氣質。

謝盈萱回憶,有次這個男孩受不了,終於被一來一往的言詞弄哭趴在桌上,其他男同學嚇得住嘴訕訕離開現場,不懂為何以前可以說的笑話,現在卻會讓他反應這麼大⋯而事實上大家不懂的是,從前的他不過只在忍耐,那天則是他積壓已久忍無可忍的爆發。

後來老師知道了,在開始上課前花了幾分鐘要同學不能再使用不當的話語針對男孩,講台上簡單的呵斥不當的行為,然後打發了事件。只是,到底這些行為形成不當的理由呢,老師卻未曾以此契機(或更早之前)打下正確觀念的基礎,或許只是覺得那是孩子們休息時間稍稍過激的遊戲,如此而已。

謝盈萱表示,多年過去,大部分同學的長相名字我已不復記憶,唯獨總想起這位白胖的男孩,曾經像一堵堅實的城牆,在她被欺負的時候,唯一一個像個男子漢一樣站起來為她說話。他做了所謂社會標籤下的「順性向男子漢」該做的,很諷刺啊。去年,她收到這個男孩寄給公司的信轉交予她,她回信給他,迂迂迴迴說起以前的事情,心裡覺得其實他才是真正有成就的,現在成為一位老師。而她相信他不會讓同樣的事發生在他所教育的班級,能成為他的學生有多麼幸運,他讓自己長成真正成功的人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