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又有新鳥種!稀有黑冠鵑隼、紅交嘴雀接連現身

澎湖第405號新鳥種紅交嘴雀,一次現身就是三隻。(林連守提供)

澎湖第405號新鳥種紅交嘴雀,一次現身就是三隻。(林連守提供)

2019/10/25 13:18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每年中秋過後,澎湖東北季風起,又見大批過境候鳥抵澎避風,一群業餘賞鳥愛好者組成「澎湖快樂鳥日子社團」,在馬公雙龍潭林區,接連發現2種罕見稀有鳥種,分別是「黑冠鵑隼」、「紅交嘴雀」,列入澎湖404、405號新種。

「澎湖快樂鳥日子社團」是由林連守、陳月香等一群鳥友組成,其中不乏澎湖攝影名家,管理員林連守也是其中翹楚,這群鳥友平日相約前往各地賞鳥,並拍下精彩照片在社團內分享,21日在馬公雙龍潭林區意外發現稀有的「黑冠鵑隼」過境棲息,才列入澎湖第404號新鳥種。2日之後又發現稀有鳥類「紅交嘴雀」,而且一次3隻,列入澎湖第405號新鳥種。

根據文獻記載,黑冠鵑隼有 「夢幻鷹種」之稱,屬鷹科鵑隼鳥類,為亞洲熱帶的稀有過境猛禽,體長約28至35公分、翼展達64至74公分,每年從中國華南至中南半島度冬,台灣墾丁在1999年首度發現過境棲息,近幾年都會有零星的遷徙,今年9月在高雄也有出現紀錄。

澎湖鳥會研究調查組長鄭謙遜表示,紅交嘴雀在台灣是近兩年才發現紀錄,被中華野鳥學會預計在明年列入新紀錄種。但紅交嘴雀在中國東北繁殖,足跡最南就是江蘇,現身澎湖可能就是為了食物。另外澎湖原有400種新鳥種,今年4月至10月間,已先後發現有家麻雀、棉鴨、南亞夜鷹(台灣夜鷹)與黑冠鵑隼、紅交嘴雀等5種新鳥種,驗證澎湖是候鳥過境棲息的中繼站。

黑冠鵑隼屬稀有鷹類,列入澎湖404號新鳥種。(林連守提供)

黑冠鵑隼屬稀有鷹類,列入澎湖404號新鳥種。(林連守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