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座火葬場落腳芳苑?彰縣府:未收到公所申請書

芳苑鄉公所有意在第6公墓興建火化場。(記者陳冠備攝)

芳苑鄉公所有意在第6公墓興建火化場。(記者陳冠備攝)

2019/10/24 22:02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縣是全台超過百萬人口的縣市中唯一沒有火葬場的縣市,為了火化親人,彰化民眾只能送到鄰近縣市火化,過程舟車勞頓,芳苑鄉則有意爭取,近日於地方發出一張「芳苑鄉興建火化場回饋機制規劃方案」資料,內容詳盡規劃收費標準,引起民眾議論。芳苑鄉公所表示,希望爭取興建,但空污、噪音、交通等問題需克服;彰化縣政府指出,未收到公所提出申請,有意者會送內政部爭取補助。

彰化縣興建火葬場計畫,長期以來爭論聲浪不斷,20年前彰化市即有意興建,中央也願意全額補助經費,但地點一曝光,隨即引起居民反彈而胎死腹中,之後再沒有縣長願意提起,直到4年多前,前縣長魏明谷上任後再把火葬場議題攤開討論,包括把芳苑鄉、鹿港鎮、福興鄉、埔鹽鄉、和美鎮等都列入考慮,但地方民眾一得知要「火葬場蓋在我家」立刻激烈抗議,計畫都不了了之。

然而事隔多年,芳苑鄉仍有意在頂廍村內第6公墓南邊興建火化場,近日芳苑鄉公所還印製「芳苑鄉興建火化場回饋機制規劃方案」資料供村長、代表參考,內容介紹鄉民收費回饋方案,也提到火化場回饋補助款可用於地方建設、公共設施等,每年上限400萬,火化場工作職缺優先錄用芳苑鄉民,且每年盈餘可充實鄉庫等好處。

但不少鄉民看到此資料立即表明反對,前鄉民代表洪新有說,芳苑地屬偏僻又靠海,每年光維修經費絕對比內陸鄉鎮高,且人口多的鄉鎮多鄰近台中、南投,火葬車程相當,不認為能撐起一個縣的營運量,擔心淪為「蚊子火化場」。也有民眾表示,芳苑有全台僅存的「海牛犁蚵田」文化,擔憂火化場與海域相鄰,影響遊客觀光興致,另外也擔心空污、噪音擾人等問題。不過也有民眾贊成,認為,該蓋就蓋,現在的環保 做的也不錯不會有味道 每個人以後都用得到

對此芳苑鄉長洪和炉說,鄉民為處理家人後事,經常得天未亮就要出發到外縣市火化,相當辛苦,且芳苑鄉位在彰化西南角,「風頭水尾」資源有限,希望能爭取設置火葬場增加地方財源。

彰化縣政府民政處長賴致富表示,縣府目前尚未收到任何公所提出火化場興辦事業計畫,但已有部分鄉鎮來徵詢內政部「殯葬設施量能提昇計畫」,對於芳苑鄉公所印製傳單持開放態度,若明確提出申請,也會幫忙送內政部爭取設施補助經費。

芳苑鄉公所有意於第6公墓南方禁葬土地興建火化場。(記者陳冠備攝)

芳苑鄉公所有意於第6公墓南方禁葬土地興建火化場。(記者陳冠備攝)

芳苑鄉公所近日發出一張「芳苑鄉興建火化場回饋機制規劃方案」資料,內容詳盡規劃收費標準。(記者陳冠備翻攝)

芳苑鄉公所近日發出一張「芳苑鄉興建火化場回饋機制規劃方案」資料,內容詳盡規劃收費標準。(記者陳冠備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