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抽電子煙能戒菸? 台南衛局:無法戒,比紙菸更毒!

南市衛生局提醒癮君子勿改用抽電子煙來戒菸,因電子煙更毒、更易於上癮。(資料照)

南市衛生局提醒癮君子勿改用抽電子煙來戒菸,因電子煙更毒、更易於上癮。(資料照)

2019/10/22 11:27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現在很多人為了戒菸,試了非常多方法,其中一個方法是改吸「電子煙」,號稱能「健康吸菸」、「不上癮」,有癮君子認為可以取代傳統香菸且不造成危害,真的是這樣嗎?南市衛生局指出有專家警告電子煙恐怕比傳統紙菸還毒、更容易上癮,而且一樣對身體健康造成嚴重危害。

電子煙本名電子霧化器(VAPE),根據WHO的定義,電子煙是一種不靠燃燒、也不含菸草成分的霧化器具,透過鋰電池供電加熱電子液體(純加熱不燃燒),驅動霧化器後,將尼古丁、甲醛、丙二醇、甘油、二甘醇和其他化學品所組成的混合物進行汽化,產生「蒸氣」,以供使用者吸入。

衛福部國健署先前已經以國外研究結果提出警告,電子煙中添加約8000種化學物、人工調味劑和香料,最常見的口味是茉莉、烏龍、大西瓜;此外,電子煙所產生的煙霧,毫無疑問都是PM2.5微粒,但不同於香菸的是電子煙的PM2.5含有超量的大魔王尼古丁、調味劑和甲醛,吸多了,不只無法幫助戒菸,而且還比香菸更容易上癮,絕對不會是廣告上說的是戒菸的好朋友!

南市衛生局表示,從2012年3月政府推動「二代戒菸計畫」,透過專業醫、藥事人員協助,能有效提供戒菸服務,增加戒菸藥物的補助、合約藥局給藥及戒菸衛教、個案管理等多元戒菸服務,補助範圍也從門診擴展到住院與急診,戒菸者只要支付掛號費及最高上限僅200元的部分負擔,低收入戶、山地原住民與離島地區部分負擔全免,所以要戒菸的人請找專業醫療人員,勿使用電子煙戒菸,欲戒菸者可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圓柱型菸品形狀的電子煙。(圖:南市衛生局提供)
<h4>☆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h4>

圓柱型菸品形狀的電子煙。(圖:南市衛生局提供)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