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力挺交陪境的安座大典 崙頂福德祠金獅陣發成員召集令

崙頂福德祠的金獅陣,操演功力,各界矚目。(沈峰彬提供)

崙頂福德祠的金獅陣,操演功力,各界矚目。(沈峰彬提供)

2019/10/14 21:20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台南歸仁區崙頂里的福德祠,下個月23日將相挺交陪境看西公館邊清水宮的入火安座大典,出動4組陣頭一起「逗熱鬧」,但其中的金獅陣,目前面臨人手短缺的窘境,總教練楊宗禮力邀旅外鄉親回來幫忙,也正積極招募新成員,展開培訓,希望能以精彩的操演,獻上最誠摯的祝福。

看西公館邊清水宮重建完工,將舉行入火安座,各交陪境計畫前往「逗熱鬧」,依照往例,福德祠也將4陣聯演,分別是轎前鑼,以及娘傘、宋江、金獅等陣頭。

楊宗禮說,由於時代演進,除了高齡化、人口外流等因素,有些從小就參與金獅陣操演的年輕一輩,高中畢業後,在外縣市唸大學,難以配合平常的訓練,導致目前青黃不接。

福德祠金獅陣有悠久的傳統,確切的歷史年代已不可考,相傳源於日治時期;楊宗禮希望出陣成員至少65位,目前仍缺人手,特發出召集令,讓傳統技藝能順利接棒。

楊宗禮指出,招募對象為獅頭5人、獅腳3人,毫無經驗的也可以,他會從基礎開始教起,在地鄉親最好,有助於技藝的傳承。

63歲的楊宗禮,從國小就開始參與金獅陣,距今超過半世紀,他強調,若進度跟得上,且有意願的,獅頭、獅腳的相關技巧會同步傳授,屆時成員們可相互支援,也希望藉由個人的勇於自我挑戰,進而提升學習的興趣與效率。

將參加清水宮入火安座大典的陣頭,目前已有11隊,除了自家的宋江陣之外,也包含北安宮的先鋒轎,以及看東弘農宮、看西武聖宮、新厝灣厝北極殿等的金獅陣,還有許厝代天府與許厝文衡聖帝堂等的宋江陣,加上福德祠的4陣。

地方耆老提到,前往入火安座逗熱鬧的陣頭,其實可分為3大境,有北安宮境的看東弘農宮、看西武聖宮、看西公館邊清水宮、許厝代天府、許厝文衡聖帝堂、許厝代天府宋江陣,以及仁壽宮境的新厝灣厝北極殿。

至於崙頂福德祠,則屬又稱「永豐代天府」的沙崙平安宮境;由於每4年會到高雄進香,必須隨行的陣頭,等於定期都要「動起來」。

楊宗禮表示,年齡50歲以下,國中、小學生也不拘,有意參加崙頂福德祠的金獅陣者,都可以聯繫、洽詢,電話:0928036907。

崙頂福德祠的金獅陣,遠近馳名,目前正招募參與成員。(沈峰彬提供)

崙頂福德祠的金獅陣,遠近馳名,目前正招募參與成員。(沈峰彬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