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疣胸琉璃蟻北擴首度入侵竹市 農委會發放糖水餌劑

居家防治琉璃蟻。(農委會提供)

居家防治琉璃蟻。(農委會提供)

2019/10/08 16:25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疣胸琉璃蟻今年首度擴散到新竹市,苗栗西湖區民眾更反映農田、校園不堪其擾,農委會和環保署今天宣布免費提供糖水餌劑,也呼籲民眾不要隨意使用藥劑,不但可能無效還會造成琉璃蟻擴散。

農委會與環保署今天召開聯合記者會,說明疣胸琉璃蟻的防治作為,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指出,農委會和環保署將免費提供餌劑和餌站給民眾和農民使用,以硼酸混和糖水滅蟻,並協助地方政府指導民眾進行防治。

黃金城表示,琉璃蟻雖然不會對人體造成太大傷害,但是會干擾居家環境,農作物也會受到影響,水果上出現螞蟻會造成採收困擾,彰化師範大學生物學系教授林宗岐指出,雖然琉璃蟻不會直接攻擊農作物,但是因為與介殼蟲和蚜蟲共生,可能造成蟲量變多,而且螞蟻可能躲藏作物縫隙,農民採收耕作恐被咬傷。

林宗岐表示,造成疫情主要在中部地區,但是隨著北部氣候變暖,也漸漸往北擴散,上週新竹市首度出現琉璃蟻,苗栗縣西湖鄉也早已出現蹤跡,中部地區尤其以南投最為嚴重,全台灣已經有9個縣市出現過。

林宗岐指出,如果外面環境不利琉璃蟻生存,外面下大雨天氣冷,牠們可能會沿著水管電線爬進家裡,尤其鋁門窗是牠們最喜歡的住處,去年中部地區還有民眾清出10公斤的琉璃蟻,估計1公斤就有1800隻。

林宗岐表示,琉璃蟻外觀上跟一般螞蟻比較難分辨,但是如果看到大量螞蟻一整條接連著在爬很可能就是,台灣有300多種螞蟻,沒有用對方法可能讓螞蟻擴散,有些藥劑可能會驅趕螞蟻到處逃竄跑到別人家,必須使用1到3%硼酸混和10到20%濃度的蔗糖水進行防治,1到2個月可能可以看到成效,外圍如果還沒驅趕,居家環境可能又會復發。

黃金城表示,可能出現琉璃蟻的作物包含龍眼、紅柿、火龍果、香蕉和木瓜等,希望把族群數量降低,減少影響居家和農作物採收,由環保署和農委會提供免費餌劑,也呼籲中南部民眾,一旦發現請跟鄉鎮公所聯繫。(16:53更新)

樹上型琉璃蟻餌站。(農委會提供)

樹上型琉璃蟻餌站。(農委會提供)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明防治作為。(記者簡惠茹攝)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明防治作為。(記者簡惠茹攝)

彰化師範大學生物學系教授林宗岐。(記者簡惠茹攝)

彰化師範大學生物學系教授林宗岐。(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