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帶長輩去哪裡玩? 全台第1個樂智園區屏東誕生

縣長潘孟安(前者)穿上銀髮族模擬穿戴裝置,感受人類老化後的身體狀態,與阿公阿嬤們搶先體驗園區內的服務。(記者邱芷柔攝)

縣長潘孟安(前者)穿上銀髮族模擬穿戴裝置,感受人類老化後的身體狀態,與阿公阿嬤們搶先體驗園區內的服務。(記者邱芷柔攝)

2019/10/07 19:21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以前想著要帶孩子去哪玩,現在要想想可以帶長輩去哪裡玩!」台灣65歲以上人口已突破14%,面對高齡化社會,屏東縣政府率全台之先,在竹田鄉西勢村設立全國第一座失智友善社區「樂智園區」,並以今天揭幕啟用的老人文康中心為主要據點,提供失智照護服務,並期待未來成為照顧者家庭喘息的空間。

竹田樂智園區是縣府團隊觀摩荷蘭失智村、日本幸福村等照顧模式後的成果,荷蘭失智村模擬社區生活型態,裡面的店員、鄰居等都是由醫護人員假扮,讓長輩感受安全友善環境,但所費不貲,縣府團隊經過評估後,以竹田西勢村作為示範,利用現有設施、人力加以改造與訓練,打造全國首座樂智園區。

縣長潘孟安今天穿上銀髮族模擬穿戴裝置,感受人類老化後的身體狀態,與阿公阿嬤們搶先體驗園區內的服務,潘孟安說,在高齡化的浪潮下,中央推動的長照政策雖然從1.0升級到2.0、3.0,但長輩到機構仍被侷限在20、30坪的空間裡,能接受的生活與文化刺激不足,因此「能不能讓長輩受到更有人情味的照顧呢?」是團隊不斷思考的問題。

竹田樂智園區裡軟硬體兼具,長輩們配戴利用定位技術與WiFi技術的「屏安福D+卡」,走出戶外就能和竹田國中師生互動,也能到客家文物館看展覽,甚至可以搭上行駛村內的巴士兜風,當長輩離開活動範圍,D+卡就會發出訊息通知照護者,掌握長輩行蹤。

此外社區裡的竹田國中,也推動長照技藝課程,當地還有超過50家商家投入友善商店行列,村落家戶門口也會擺設貼心椅,整個村落形成友善長輩、失智者的綿密照護網,而今天啟用的老人文康中心,在閒置10餘年後有了新面貌,目前1樓為失智症日照中心,提供失智症長者日常生活照顧服務,生活自力訓練,健康促進及文康休閒活動,2樓規劃了體健教室、廚藝教室、多功能活動空間,成為社區民眾共同活動空間。

縣府社會處表示,目前竹田樂智園區對象以竹田鄉日照中心照顧的失智長輩為主,縣府也歡迎其他日照中心來體驗,未來更希望這裡能成為照顧者家庭喘息的空間,年輕人帶著長輩到樂智園區,由照護人員幫忙照顧,照顧者能騎單車在竹田客庄遊憩,各自獲得紓壓,竹田西勢樂智園區在台灣設計展期間提供長者體驗實境解謎遊戲,每天兩場次可上網https://ppt.cc/ffeXkx報名。

樂智園區內的失智症日照中心與多功能活動空間今天正式啟用。(記者邱芷柔攝)

樂智園區內的失智症日照中心與多功能活動空間今天正式啟用。(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