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火「硼」超標24倍 台電:明年才須申報、新處理廠年底完工

台電大樓(記者黃佩君攝)

台電大樓(記者黃佩君攝)

2019/10/07 12:00

相關新聞:中火一年5次違規 又被查到廢水「硼」超標24倍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中市政府今召開記者會,指出台中發電廠污染物「硼」超標24倍,且1年違規5次屬重大違規,「不排除重罰最高2000萬元,或者勒令停工」。經濟部長沈榮津指出,以經濟部的角度要求台電一定要符合環保標準,台電目前已經在建立新的廢水處理廠,年底就能讓硼排放符合標準。台電也表示歉意,但強調環保署認定明年硼才納入發電廠須申報項目,但中市環保局卻在廢水處理廠未落成就進廠檢測,令人遺憾。

中市府今召開記者會表示台中火力發電廠已5度違規,中市環保局9月19日針對中火5到8號機組放流水隨機採樣送驗,發現「硼」濃度高達121毫克/公升,遠超出標準的5毫克/公升24倍。

中市環保局長吳志超表示,本次已是中火累積第5次違規,情節重大,將依法給予14天陳述意見,不排除重罰2000萬元或勒令停工。

沈榮津指出,以經濟部的角度要求台電一定要符合環保標準,台電目前已經在建立新的廢水處理廠,年底就能讓硼排放符合標準。

台電也表示歉意,但強調中市府將明年才需上路的檢驗項目提前到今年,而台電將在年底前新建完成廢水處理廠。

台電表示,環保署今年3月公告硼納入發電廠主動申報檢驗項目、但明年才開始上路。台電於今年5月已配合硝酸鹽氮改善工程,加速推動新建廢水處理廠之改善設計規劃,其中也同步加強硼的處理能力。

台電表示,所有項目的改善計畫書皆已於今年5月9日提報台中市環保局審查,並依據計畫內容全力趕辦中。依照前述改善計畫,廢水處理廠預定今年底完工運轉。

而中市環保局明知新增申報項目之規定尚未開始施行,廢水處理廠也尚未完工,卻選在9月19日至中火取水樣,檢測結果超標本即無法避免,台電表示對此刻意作法深感遺憾。

台電進一步強調,目前中火廢水處理廠「除硼處理工程」,預計10月底完成土木工程、設備安裝預計於11月底完成,依時程推估,12月初可開始進行廢水處理功能測試,預定12月底上線處理。

台電也強調,為確保中火的廢水處理廠改善措施能於今年底完成,中火已於8月16日提送短期改善之水污染防治措施計畫變更申請;但事隔快2個月,中市府仍未核定。

台電籲請台中市府能儘早核定,以利新廢水處理廠之水措變更申請,未來也將與中市府環保局溝通,早日取得新廢水處理廠之水措許可,順利進行試運轉。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