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研究「台中最貴土地公廟」 中一中學生:最多人求這個…

中一中學生游士弘、范以芃、張恆(左起)研究「台中最貴土地公廟」惠來福德祠小論文獲一等獎。(記者蘇孟娟攝)

中一中學生游士弘、范以芃、張恆(左起)研究「台中最貴土地公廟」惠來福德祠小論文獲一等獎。(記者蘇孟娟攝)

2019/10/04 17:57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有「台中信義計畫區」之稱的台中七期,豪宅、百貨林立,卻有間百年土地公廟「惠來福德祠」香火鼎盛,台中一中學生好奇研究「台中最貴土地公廟」在土地重劃、產業變遷下祭祠圈變遷,發現祭祠民眾不再以當地居民為主,超過6成是外來者,且半數多在附近工作;祭祀目的更從早期以祈福為主,轉型為求財為先,以「信徒都惠來,福德發大財」的小論文研究獲全國高中地理奧林匹亞競賽一等獎。

台中一中高三學生范以芃、張恆、游士弘有次路過台中市政府市政大樓附近,找停車位時,發現在寸土寸金的七期精華區裡竟有一間土地公廟「惠來福德祠」,對「七期裡的土地公廟」備感好奇。

3人查詢資料更發現,惠來福德祠屢因「台中最貴土地公廟」、「身價15億的福德祠」等躍上新聞版面,好奇百年土地公廟經歷土地重劃、人口與產業變遷後,祭祀圈和信徒組成有何改變,決定著手研究。

除了惠來福德祠,3名中一中同學也一併研究惠來里另兩間均有供奉土地公的惠來廟、文財廟,利用問卷及訪問當地耆老等方法研究比較。

結果發現,3間廟宇中唯一位在重劃區內的惠來福德祠,受七期市地重劃影響最明顯,因附近土地利用、產業與人口變遷,福德祠信徒從傳統以附近居民為主,已改變為有63%的信徒不是惠來里居民,且約半數以上在七期工作,年齡集中在30~59歲,包括年齡、居住地與工作地皆與另兩廟明顯不同。

此外,學生也以福(平安、學業)、祿(求財、事業)、壽(健康)選項,問卷調查到福德祠的祭祀目的,發現有40~50%主要求祿,其次是30%求福、28%求壽;與向耆老訪談早期以祈福為主,已有明顯改變。

學生也指出,福德祠現場擺放的信徒捐贈花籃,捐贈者多來自附近百貨的專櫃人員、汽車展售門市人員以及西屯及南屯地區的公司行號等,多屬強烈依靠業績的行業,與問卷調查結果吻合。

另再對照3廟祭祀目的,除了文財廟原本就是求祿為主之外,福德祠求祿比例明顯高於惠來廟,均顯示福德祠信徒求財氣息濃厚。

學生將研究調查結果完成「信徒都惠來,福德發大財─台中市惠來福德祠祭祀圈的變遷」小論文,參加「高中地理奧林匹亞」競賽,獲全國團體組一等獎肯定,學生開心直說,要趕快去惠來福德祠還願!

此外,范以芃、洪鼎超、林瑞奇等3人參加「高中地理奧林匹亞」競賽個人組競賽,范以芃再獲個人組一等獎,另兩人獲三等獎;總計5人均獲得參與國際奧林匹亞競賽國手選訓營資格。

范以芃、洪鼎超、林瑞奇說,個人賽以野外實察最具挑戰性,所有參賽選手被主辦單位載到國道六號附近,在不知道考題的情況下,只能儘量觀察現場、自行猜題再全力收集相關資訊,「就是把眼睛當攝影機」,眼見過程全都錄,才能應付下午的考試,過程超刺激!

台中一中學生挑戰全國高中地理奧林匹亞賽包辦團體及個人組一等獎等佳績。(記者蘇孟娟攝)

台中一中學生挑戰全國高中地理奧林匹亞賽包辦團體及個人組一等獎等佳績。(記者蘇孟娟攝)

范以芃、洪鼎超、林瑞奇(左起)挑戰全國地理奧林匹亞賽獲一、二等獎。(記者蘇孟娟攝)

范以芃、洪鼎超、林瑞奇(左起)挑戰全國地理奧林匹亞賽獲一、二等獎。(記者蘇孟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