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再扣留加熱式菸品恐國賠 國健署竟回:那是海關的問題

旅客攜帶加熱式菸品入境,若被查獲就會被海關沒入,菸害防制主管機關國民健康署遲未提出管理辦法,對於未來恐國賠,竟回應「那是海關的問題」。(法新社)

旅客攜帶加熱式菸品入境,若被查獲就會被海關沒入,菸害防制主管機關國民健康署遲未提出管理辦法,對於未來恐國賠,竟回應「那是海關的問題」。(法新社)

2019/09/27 21:2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旅客攜帶加熱式菸品入境,若被查獲就會被海關沒入,合計已查獲並暫扣的加熱式菸草達4.4萬餘條,若再拖下去將超過菸品保存期限,恐因而衍生國賠爭議;菸害防制主管機關國民健康署遲未提出管理辦法,對於未來恐國賠,竟回應「那是海關的問題」。

衛福部今年初表示,會依「行政程序法」規定,發布解釋令核釋「加熱式菸草產品」菸草柱及加熱器等,應受菸害防制法相關法令與規範管制,另除加強教育宣導外,並提出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將從其中落實管理,不過至今沒提出任何管理辦法。

國民健康署菸害防制組組長羅素英說,之前有跟財政部開過會了,目前仍照海關現行規定來處理;至於菸害防制法修法,羅素英說,有提送立法院、但這個會期沒有排入,因此至少在選舉前,加熱式菸品、電子煙問題仍暫時難解。

羅素英說,目前還在蒐集世界各國對於加熱式菸品和電子煙的管理規範,且美國也陸續發生許多吸食電子煙造成嚴重健康危害的案例,因此目前還在蒐集各式資訊。

至於海關持續扣留加熱式菸品恐未來恐國賠,羅素英說,那是海關的問題,「跟國健署無關」,國健署目前的工作只有持續宣導並教育,提醒民眾不要使用這類產品,對健康危害很大。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