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鐵延屏東選左營案 目標2029年通車

高鐵延屏東選左營案,目標2029年通車。(記者鄭瑋奇翻攝)

高鐵延屏東選左營案,目標2029年通車。(記者鄭瑋奇翻攝)

2019/09/27 18:47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交通部今日就高鐵延伸屏東可行性研究進行審查,交通部政務次長黃玉霖表示,審查委員會大家一致達成共識,選擇左營案作為後續綜合規劃優先方案;目前要求鐵道局於1週內,針對委員意見進行報告修正,後續取得委員同意後,目標10月提報給行政院。鐵道局副局長楊正君表示,後續綜合規劃需1年至1.5年時間,所需工程要9年時間;黃玉霖說,若行政院順利核定,目標2029年就能正式啟用通車。

黃玉霖表示,左營-六塊厝方案,是4項方案中,所需經費最少(554億元)的一項,後續完工通車後,因為延伸案不在政府與台灣高鐵公司跟簽訂的三方契約中,未來營運模式可能會採取委託營運方式;這部分將於綜合規劃時,責成鐵道局與相關單位,共同跟高鐵公司先行研商,再納入後續營運計畫,屆時會有細部方案跟財務計畫。

今年4月交通部進行首次審查後,結論補充國土規劃、均衡區域發展角度後再進行審查。後續新增高雄案、小港潮州案後,黃玉霖說,新增兩案今日都要充分報告、委員也有進行討論,雖然高雄市政府是支持高雄案,但委員們討論完畢後,最終未被委員會採納。主要考量高雄剛完成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部分工項仍在收尾,現在若又要蓋高鐵進市區,會面臨大量拆遷,且又會有逾十年交通黑暗期,沿線居民恐不樂意。

至於國土規劃、均衡區域發展角度,黃玉霖說,這半年來交通部已經召集鐵道局、台鐵局、運研所、路政司等單位多次討論,擬定西高鐵、東快鐵的台灣整體鐵路路網規劃架構,這些內容會在報行政院計畫書中進行完整交代。今天委員會也一致認同若從台灣國家整體國土規劃、區域均衡發展角度來看,高鐵南延計畫是具有可行性。

至於今年4月審查會議中,討論到財務不具可行性,30年都不會賺錢,今日審查會議也未再就財務方面多做討論。黃玉霖表示,財務可行性主要是一般民間投資的焦點,但在政府規劃執行的建設中,還是以經濟可行性為主;經濟可行性除內部效益外,還要考慮國土、區域發展外部效益,這部分的效益是非常龐大,後續會將量化的外部效益放入經濟指標中。

目前前瞻軌道基礎建設第一期經費已分配完成,高鐵延伸屏東這554億元經費要從哪出?黃玉霖表示,這部分將待計畫提報行政院核定時,由行政院來決定。

交通部政務次長黃玉霖,說明今日高鐵延伸屏東案審查結果。(記者鄭瑋奇攝)

交通部政務次長黃玉霖,說明今日高鐵延伸屏東案審查結果。(記者鄭瑋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