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衛院、成大攜手 盼再提高胰臟癌存活率

國家衛生研究院與成大醫學院簽約合作研究細胞治療癌症技術。(記者王俊忠攝)

國家衛生研究院與成大醫學院簽約合作研究細胞治療癌症技術。(記者王俊忠攝)

2019/09/26 23:34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國家衛生研究院設於台南的癌症細胞治療實驗室,26日揭牌啟用,國衛院並與成大醫學院簽署合作協定,雙方將分享臨床與實驗室資源。成大醫學院指出過去2012年至2016年,成大與國衛院對胰臟癌患者治療1年存活率達43%多,超越英國成績,希望未來加入精準與細胞治療後,成醫救治的胰臟癌患者1年存活率能增加到50%。

國衛院癌症細胞治療實驗室揭牌

國衛院指出,過去國內依法不能使用細胞治療技術,去年9月衛福部公告《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下稱特管辦法),此特管辦法已開放使用6項細胞治療技術在臨床治療病患,適用對象包括自體免疫細胞治療用於標準治療無效的癌症病人與實體癌末期病人;自體軟骨細胞移植用於膝關節軟骨缺損;自體脂肪幹細胞移植用於大面積燒傷及困難癒合傷口等。以成大與國衛院的醫學中心及學研單位合作主導的細胞治療開發,除可嘉惠病患外,也能協助相關產業發展。

國衛院癌症研究所長陳立宗表示,近幾年由於免疫查核點抑制劑藥物在癌症治療上的成功,大幅改變傳統癌症治療思維,過去以攻擊腫瘤細胞為策略,變換為重塑、活化體內抗腫瘤免疫系統來抑制或殺死腫瘤細胞,在某些病患甚至可成功治癒癌症,是治癌的新里程。

成大醫學院長沈延盛指出,與國衛院雙方將以免疫樹突細胞治療胰臟癌的臨床試驗為起點,逐步擴大合作到治療皮膚疾病、困難癒合傷口、退化性神經疾病、眼睛及心血管疾病等。相信藉由結合國內2大重要醫療及研究機構的資源,可成功開發及推動新穎細胞治療技術、嘉惠病患。

沈延盛說,成大醫院是南部醫療重鎮,專攻急重難罕疾病,也積極發展細胞治療的研究及臨床應用,目前已有不錯成績;國家衛生研究院肩負推動國內醫療研究與藥物開發重任,國衛院癌症研究所過去20多年來持續投入細胞治療研究,並已與成大醫院等多家醫學中心執行過多項癌症免疫治療臨床試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