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京劇大師朱陸豪「回娘家」 表演「73變」當伴手禮

朱陸豪(右)、林子恆(左)在故事工廠的「73變」舞台劇中演繹扣人心弦的父子情。(圖由故事工廠提供)

朱陸豪(右)、林子恆(左)在故事工廠的「73變」舞台劇中演繹扣人心弦的父子情。(圖由故事工廠提供)

2019/09/25 20:20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台灣京劇名角、竹東兒子朱陸豪今年跟「故事工廠」劇團一起以其家族3代人、5個姓氏、3種戲劇所交織的故事當底蘊,推出該團最新作品「73變」,講述潛藏在父子間難解的心結與責任。這齣1個月讓朱陸豪驟甩5公斤的戲碼,10月12日就將全國巡演回到新竹縣、這塊當年萌育他在舞台上發光發熱的「苗圃」,準備要在朱媽媽的故鄉,給所有愛戲人多層次的親情三溫暖體悟。

已經65歲的朱陸豪早年以美猴王的精彩身段在京劇舞台上闖出名號,但他不甘就此被定位,不斷致力多元角色的演出,最後甚至轉戰電視劇也獲得相當成功。

但他本身的人生就很有戲,和姊姊從小被隨歌仔戲團四處飄泊演出的父母託付給外祖母扶養,國小以前在竹東長大,算是台灣社會「資深」的隔代教養家庭。正因為如此,他和姊姊雙雙被送去學戲,分別成就了他們各自在豫劇和京劇的一片天。

儘管如此,在青澀的成長過程,朱陸豪對父親的孺慕、和被認同的渴望,卻被爸爸「稱職」扮演傳統嚴父的角色一次又一次的推遠。

但是反觀父親對姊姊的慈愛,他有過怨怒,一直到姊姊幾年前輾轉病褟中驚爆2人竟然是同母異父的手足,而爸爸當年允諾唱歌仔戲的母親「會善待非親生的姊姊比待自己親生兒還好」,這才共組家庭。

這讓朱陸豪瞬間理解父親對他,除有望子成龍的期待,對姊姊另有份非一般傳統男人能有的胸襟。於是過去的怨懟頓時放下、釋然。

這齣戲就由朱陸豪扮演曾是他心上1塊大石,怨過、怒過、卻也深深敬愛著的爸爸,另由劇場新秀林子恆出演年輕時候的他。金鐘影帝影后楊麗音、苗可麗、游安順都來同台飆「戲」胞,分別扮演其母、姊、老闆等。

不過「故事工廠」強調,他們以朱陸豪1家3代的故事為底蘊,真正要展現的卻是幾乎每對父子或多或少都有過那種期待被肯定、被擁抱的類似「心結」。堪稱是齣獻給天下所有父親們的好戲,期待觀眾能從戲中,也各自尋見自己父親的愛與辛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