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天苦練14小時 屏工蘇柏豪奪社會組全國技能賽金牌

蘇柏豪(中)奪金,屏工校長鄒春選(右一)等師長以他為榮。(記者羅欣貞翻攝)

蘇柏豪(中)奪金,屏工校長鄒春選(右一)等師長以他為榮。(記者羅欣貞翻攝)

2019/09/24 12:28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國立屏東高工機械科三年級學生蘇柏豪,每天埋頭苦練14小時,本月20日在第49屆全國技能競賽中,擊敗業者代表、大學生,奪下模具職類金牌,創下該校82年來首位在社會組全國技能賽中奪冠的紀錄。

來自屏東縣枋寮鄉的蘇柏豪,從小對學術課業不感興趣,覺得動手做的課程比較有趣味;國中時便加入了技藝班,之後由技優管道升學至屏東高工機械科。高一在同學影響下,原本只懵懵懂懂跟著報名科裡的選手選拔,但在培訓過程中,看到學長姊練習時的專注努力,以及完成作品挑戰時難以形容的成就感和喜悅,他逐漸明白自己方向,就是要以精湛的技術,證明自己是獨一無二的存在。

確立志向後,蘇柏豪高一時積極爭取成為機械科的正式培訓選手,第48屆全國技能競賽南區分賽初試啼聲,便一鳴驚人拿下分區第2名佳績。正當志得意滿準備迎向全國決賽,父親卻因為工作意外,全身嚴重灼傷進到醫院,一時之間,家庭的經濟壓力和照護父親的重擔落在身上,沉重的心理壓力以及缺乏足夠的時間練習,最終蘇柏豪在全國決賽中鎩羽而歸。

所幸隨著父親病情逐漸好轉,以及科裡師生的鼓勵和支持,蘇柏豪決定重拾自信再拚一次。上課之餘及每逢假日,蘇柏豪從不放過任何練習的機會,在決賽前夕,更是日練14個小時,只為讓自己的手感更加純熟。

第49屆全國技能競賽,蘇柏豪在南區分區賽拿到第1名,接著展開3個月的密集練習,上週在決賽時經過2天,每天8小時的賽程,他以強大的心理素質,從模具設計、製作、加工、拋光、做出成品等重重考驗,擊敗同場競技的業界代表、大學生,以高職生之姿風光拿下金牌。

蘇柏豪說,接下來還要參加全國高職中等學校工科技藝競賽,明年也希望能取得國手資格,代表台灣參加國際賽;校方也說,全國技能競賽由勞動部主辦,業者與在校學生一起比拼,比學生競賽更難,奪金難人可貴,已取得台灣科技大學保送資格的蘇柏豪,將來希望能進入中科院,將自己的所學傳承給下一代、貢獻給國家,並使世界更進步。

程式設計也難不倒蘇柏豪。(記者羅欣貞攝)

程式設計也難不倒蘇柏豪。(記者羅欣貞攝)

蘇柏豪比賽時都帶乖乖當幸運物。(記者羅欣貞攝)

蘇柏豪比賽時都帶乖乖當幸運物。(記者羅欣貞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