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監獄沒人比他待的久 80歲聲樂家「獻聲」28年

聲樂家黃南海。(黃南海提供)

聲樂家黃南海。(黃南海提供)

2019/09/21 20:09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80歲的黃南海是台南知名的聲樂家,也是愛樂視障合唱團的創辦人,他今天獲得好人好事協會頒獎表揚,原因是他28年來都在台南監獄演唱、指導合唱團教化受刑人,是法務部認定的榮譽教誨師,黃南海常開玩笑說,在台南監獄沒有一個人比他待的久。

黃南海說,28年來他因為教導台語聲樂,在台南監獄培養一位詩人柯柏榮、一位音樂家寇平,兩人都因服刑期間長,加入監獄的樹德合唱團,他用台語歌曲教化受刑人,柯柏榮對台語的奧妙處有興趣,因此出獄後成為台語詩人,而寇平則是對作曲、作詞感興趣,在獄中就作了300首歌曲,當時還有KTV向寇平以一首3萬元版權費,買了3首歌。

在監獄外,黃南海創辦愛樂視障合唱團,這幾年來都到偏鄉小學演唱,用歌曲告訴學童要立志向上、人格教育的重要性。黃南海說,雖然他沒有視覺障礙,但為何會成立視障合唱團,要回到30多年前,視障協會拜託他教導視障學生音樂,當時他從學生中栽培一位聲樂家黃裕民獲獎,最後很多視障朋友都來找他,才因緣際會成立了這個合唱團。

目前愛樂視障合唱團已經有第三代的學員,黃南海也已經80歲,漸漸退居幕後,被問到合唱團的處境,黃南海說,雖然演出都沒有收費,在經濟上有些困難,大多需要外界贊助,未來他希望合唱團即使沒有人帶領,也能找到方向,也希望能有合適的人能接班繼續帶領合唱團。

聲樂家黃南海。(黃南海提供)

聲樂家黃南海。(黃南海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