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層苦讀深造 宜蘭縣議會科員黃毓恒摘IEEE「最佳論文獎」

宜蘭縣議會總務組科員黃毓恒,面對座位上繁雜公文,還要兼顧課業,對不惑之年的他是個大挑戰。(記者張議晨攝)

宜蘭縣議會總務組科員黃毓恒,面對座位上繁雜公文,還要兼顧課業,對不惑之年的他是個大挑戰。(記者張議晨攝)

2019/09/11 19:12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宜蘭縣議會總務組科員黃毓恒從基層警員一路苦讀深造,步入不惑之年後重拾書本,攻讀中國文化大學博士班,最近獲邀到韓國首爾參與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國際研討會,發表的論文榮獲大會「最佳論文獎」。他說,公職起點的從警資歷帶給他「憨膽」,要鼓勵學弟妹不要害怕嘗試,「願意做,不怕不成功。」

44歲的黃毓恒1997年警專畢業分發至宜蘭服務,從警期間歷練基層警員、偵查佐,刑警資歷多在重案組;後來他繼續深造,通過高考,5年前轉至消防局擔任媒體、府會聯絡人,今年3月至宜蘭縣議會服務。

在警界任職10年,39歲時黃毓恒重拾課本,先考取佛光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碩士班,以第1名佳績畢業,隨後攻讀文化大學博士班,精進自己,兩個求學階段,成績都在班上名列前茅。

從全職公務員轉行成博士生,工作、學業、家庭三頭燒,讓黃毓恒吃足苦頭。他說,博士生不比碩士班,入學第1天看到原文書單,心中苦笑「明明工作都穩定,為何還要中年折磨自己?」所幸家人、長官鼓勵,讓他有前進下去的動力,「既然要念書,就一定得要拿第一」。

「一整天就是念書的時光最讓我享受。」在消防局服務時,他身兼媒體、府會聯絡工作,一通電話就必須到場,下班返家還要陪伴剛升小一的孩子,通常要深夜11點才有時間打開書本。

黃毓恒說,他每晚會念書至隔天凌晨1時,即使工作耽誤到課程進度,他會另找時間補齊,學校課業則利用假日,或犧牲平時的特休假期,赴台北「補課」追進度。

現為文化大學政治研究所博士班3年級的黃毓恒,指導教授為林崇義及柴昌維。最近他受邀在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國際研討會,發表論文《創新物流自動化系統發展策略研究(以台灣金門與廈門小三通為例)》。

題目以創新物流模式及兩岸的小三通為主,領域橫跨政策、經濟及機械,經一個多月審查及複評,於200多名與會者中脫穎而出,摘下本屆「最佳論文獎」

他說,他非理組學生,但「勤能補拙」,要多看、多學,部分社會科學理論,則運用在工作上,增加他研究的理論基礎。

「念書是精進自己,也是沉澱思緒」他說,他要感謝一路鼓勵他的前輩刑大副隊長黃登銘、消防局長徐松奕及議長張建榮,讓他有機會實踐夢想。

從警員到中高階公務員,最後考上博士班,在文化、佛光大學擔任講師。黃毓恒以「只要願意做,不怕不成功」,鼓勵警界、公務員的學弟、妹。

宜蘭縣議會總務組科員黃毓恒,獲邀至首爾參與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國際研討會,發表論文獲得本屆大會最佳論文獎。(記者張議晨攝)

宜蘭縣議會總務組科員黃毓恒,獲邀至首爾參與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國際研討會,發表論文獲得本屆大會最佳論文獎。(記者張議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