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再擔心司機繞路 交通部將修法多元化計程車能採APP收費

交通部近日將修法,鬆綁多元化計程車使用車輛車門數、多元化計程車可免安裝計程車計費表、多元化計程車費率鬆綁,可納入採尖離峰與車型等計費因子等。(資料照)

交通部近日將修法,鬆綁多元化計程車使用車輛車門數、多元化計程車可免安裝計程車計費表、多元化計程車費率鬆綁,可納入採尖離峰與車型等計費因子等。(資料照)

2019/09/03 20:09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搭多元化計程車不用再擔心司機繞路,交通部近日將修正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第91條,最快10月上旬就能開放多元化計程車,不必裝設計程車計費表,可透過APP計算車資;民眾預約叫車前就能掌握該趟車資,最終實收車資也是以APP預估車資為準。

多元化計程車可免安裝計費表

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第103之1文今年修正通過後,現行Uber與租賃車合作模式,將於10月6日正式開罰;為讓Uber車輛能順利轉入計程車體系,交通部近日將預告修正運管規則、道路交通安全規則、計程車客運服務業申請核准經營辦法等。根據交通部修法草案,這次修正重點包含不限定計程車使用車輛車門需3門以上、多元化計程車可免安裝計程車計費表、多元化計程車費率鬆綁,可納入採尖離峰與車型等計費因子等。

雖然多元化計程車,車輛顏色不限黃色、可用APP叫車、不用放車頂燈等,不過因仍有許多限制,使得Uber駕駛不願轉做多元化計程車。像是費率不夠彈性、車內仍須裝計費表、車型還是有限制等。

放寬車門數限制 但乘客叫車時需揭露

交通部表示,為放寬多元化計程車限制,運管規則特別做多項修正,針對部分進口小客車雖為5人座,但車輛車門僅駕駛、右側副駕駛、後方車門等3門,乘客須從右側上下車;雖車門數未達4門,但仍符合道安規則中,乘客要由右側開關車門及上下車原則。基於提供計程車營運使用車輛彈性,將放寬計程車車門數限制,從4門以上改為3門以上,但規定多元化計程車需於乘客叫車時,提供車門數資訊讓消費者知悉判斷是否叫車。

多元化計程車費率方面,現行允許經營業者於公路主管機關核定運價範圍內自行訂定,並登載於預約叫車網路平臺首頁,且於消費者叫車前應提供預估車資資訊。交通部表示,依據現行營運模式,透過網路APP計算車資的技術成熟度、可靠度,已獲一般消費大眾接受,若以預估車資作為實際收取車資,消費者除可事先掌握車資並決定是否叫車,可避免依計費表收費時,出現與預估車資誤差所衍生的爭議。因此,這次修法特別增訂多元化計程車,可免安裝計程車計費表規定;為因應多元化計程車免安裝計程車計費表,原計費表可列印乘車證明供乘客作為收據,及語音播報應繫安全帶的功能,將會要求由業者以其他形式提供。

為讓業者經營時能有彈性費率,這次運管規則修正案中,多元化計程車所定費率的計費方式,除行駛里程外,可依不同市場定位規劃,採尖離峰、中途繞路或停等特殊需求、車型、會員回饋等多樣性費率因子,並以公路主管機關核定計費結構及不低於一般計程車運價原則,自行擬定費率計算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