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太多會洗腎、禿頭? 營養師破解「高蛋白」迷思

2019/09/01 16:54

不少民眾運動後會飲用乳清蛋白。(記者蔡思培攝)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近來台灣健身風氣盛行,很多人運動後會補充蛋白質,有些人卻擔心,高蛋白可能造成洗腎、禿頭等問題。營養師表示,只要腎臟功能正常,人體是可以消耗攝取的蛋白質,高蛋白會造成掉髮也只是迷思。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營養師周千欽表示,蛋白質是由各種胺基酸組合而成,大致上可分成完全蛋白質(通常在豆、魚、蛋、肉、奶類食物中)、部分完全蛋白質(在全榖雜糧類、米飯、麥片等食物裡) 與不完全蛋白質(如動物筋皮、蹄筋等食物)3種。完全蛋白質含有完整的必需胺基酸,可以提供身體組織、肌肉細胞的合成與生長所需,對於長肌肉較有幫助。

周千欽建議一般成年人,每天攝取自身體重(公斤數)乘上1.0公克數的蛋白質(若以體重70公斤計算,每天需攝取70x1=70克蛋白質)。如果是有重訓習慣、希望長肌肉的民眾,攝取量可提高到體重乘上1.6至2.0的蛋白質。關於蛋白質傷腎一說法,研究發現,身體健康者的腎臟能將2倍的蛋白質代謝掉,但如果當事人腎臟本來就不好,過多蛋白質攝取確實可能造成負擔。營養師也提醒,進行蛋白質飲食時要多喝水分,才能排除酸性物質。

民眾在選擇蛋白質來源時也要多注意,周千欽指出,蛋白質食物也含有熱量,攝取太多可能轉變成脂肪儲存、增肌不成反變胖。假如選的是有油花的紅肉,身體的飽和脂肪酸、膽固醇攝取也會增加、造成心血管負擔。她建議民眾先從豆類、魚肉、雞肉等食物選起,豆類食物含有植物庫存,可以調整血液膽固醇、魚類則有Omega 3脂肪酸,對於血脂肪有幫助。

此外,有些民眾會採較激進飲食方式,只選擇水煮、完全不調味的大量肉類,周千欽提醒,進行高蛋白飲食仍需要注意蔬菜、碳水化合物、礦物質的攝取。如果碳水化合物沒進到身體內,攝取的蛋白質也會變成熱量燃燒掉,這樣就很可惜。

至於高蛋白飲食是否會造成禿頭,周千欽說,禿頭與遺傳、壓力較有關,掉髮與高蛋白並無直接關聯,否則孕婦、寶寶等因生理需求多攝取高蛋白的族群都會禿頭。研究發現,重訓者較易掉髮是因為運動時睪固酮提升,雖然國外有些高蛋白食品會加入「脫氫異雄固酮」(DHEA)成分,但目前台灣產品並沒有添加。

不過高蛋白飲食並非適合所有人,腎臟功能不好者、糖尿病、慢性病患者就不建議,周千欽建議民眾,進行高蛋白飲食前可先向專業醫師、營養師諮詢,且每天攝取也不要超過兩倍蛋白質,因為蛋白質的代謝物是含氮廢物(阿摩尼亞、尿素、尿酸等),若攝取過多、加上排除率不好,可能增加身體負擔。過多蛋白質也可能造成骨質疏鬆風險,因為動物性蛋白質含有礦物質「磷」,它會抑制鈣質吸收,身體在消化蛋白質時也會產生酸性代謝物質,人體為平衡酸鹼,會從骨骼釋放出磷、可能讓鈣流失。

不同年齡的族群,每天攝取蛋白質的份量也不同,4到6歲的學齡前小孩建議每天攝取1.5倍的蛋白質;7至12歲兒童建議每天攝取體重乘1.3到1.4的蛋白質;13至18歲少年建議每天攝取體重乘上1.0至1.2的蛋白質;18以上歲成人建議每天攝取體重乘1.0的蛋白質。不過如果是肌少症患者,營養師建議每天攝取量可以調整為1.2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