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當心揹書包姿勢錯誤 可能肩頸痠痛甚至脊椎側彎

2019/09/01 15:00

物理治療師張藝薰示範正確揹書包姿勢,勿過低、應貼近背部(左)。揹書包下緣低於骨盆、未貼近背部及駝背則是錯誤方式(右)。(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國中小學開學了!學生們揹書包上學去,當心書包揹太重或揹書包姿勢不良,可能導致肩頸痠痛、彎腰駝背甚至脊椎側彎,並嚴重影響學童骨骼發育及成長。

正確斜揹書包姿勢,書包的上緣需在骨盆外側,且須常兩肩換邊(左),若太低則是錯誤揹法(右)。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提供)

 高雄一名國小2年級學生因揹書包姿勢不良,引起肩頸痠痛而影響學習,錯誤的揹書包姿勢包括,脖子往前伸,聳肩及身體向前傾,長期姿勢不良,可能造成圓肩、駝背的姿勢。

 物理治療師張藝薰表示,學童長期揹錯書包,除了肩頸疼痛外,還可能出現頭痛、腰痛等症狀。若沒有及時矯正錯誤的揹書包姿勢,學童正處於發育期,因身體左右兩側肌肉不平衡,嚴重可能導致脊椎側彎。

 張藝薰提醒學童揹書包,書包不宜過重,書包重量不能超過體重10%。書包揹帶不能太細,書包揹帶的寬度以肩部的一半為宜,以分散肩部的壓力。

 另外揹書包時,盡量貼近背部。雙肩後揹式的書包,書包的下緣避免低於骨盆。若是斜揹者,書包的上緣需在骨盆(髂骨)外側,避免揹太低。

 若選擇單肩揹書包者,書包不能只揹單肩,需時常兩肩換邊,以避免高低肩及脊椎側彎。這些揹背包習慣對一般上班族也很有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