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慢性腎衰竭 吃高蛋白食品更傷腎

2016/07/11 06:00

▲慢性腎衰竭患者應避免食用高蛋白食物。(照片提供/顏銘佐)

文/顏銘佐

75歲的陳伯伯因高血壓及慢性腎衰竭在門診長期追蹤,檢查結果發現,他有輕微貧血以及蛋白尿,最近幾個月腎功能惡化的速度比預期快。

詢問之下才發現,家人擔心陳伯伯貧血、營養不足,小便又有蛋白質流失,所以特別購買高蛋白補充品幫陳伯伯補充一下營養,經建議後,暫停使用高蛋白補充品,腎功能惡化也漸漸趨緩。

長期以來,大家總覺得慢性病患應該多補充營養價值高,尤其是蛋白質豐富的食物,如魚、肉、蛋、奶、豆類等食物,來改善營養狀況。

然而早期研究就發現,長期採取高蛋白飲食會加速腎功能惡化;近年來一些臨床的大型研究也指出,增加的蛋白質攝取會加速慢性腎衰竭患者的腎功能惡化,因此,避免高蛋白攝取已成為慢性腎衰竭患者飲食照護的重點。

許多研究進一步發現,低蛋白飲食可以有效減緩腎功能及蛋白尿的惡化,部分研究結果更指出,若攝取的蛋白質以植物性蛋白質為主,可再進一步減少尿毒的產生及腎功能的惡化,雖然這部分的發現需要更多的證據去支持,但足見低蛋白飲食在慢性腎衰竭的重要性。

然而減少蛋白質攝取是否會造成營養不良的情形惡化?其實不然,只要攝取足夠的熱量就不會因減少蛋白質攝取而導致營養缺乏,建議可利用增加脂質攝取補足每日熱量的需求,且脂質以不飽和脂肪酸為主,或可依臨床狀況輔以酮酸療法,減緩腎功能惡化。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腎臟內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