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西部鐵道全立體化?林佳龍:研究是否調降地方配合經費

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拋出話題說,也許長遠來看,西部鐵道都要立體化。圖為台中鐵路高架化。(資料照,記者張菁雅攝)

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拋出話題說,也許長遠來看,西部鐵道都要立體化。圖為台中鐵路高架化。(資料照,記者張菁雅攝)

2019/08/29 20:0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前瞻基礎建設軌道建設推動至今3年,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再度強調,公共建設其實是「非貿易財」,投資下去不會移走,利用這個機會推交通建設,縮短城鄉差距絕對值得;他認為,有些學者只看到鐵路高架財務計畫不彰,但長遠來看,也許台灣西部鐵道應全面高架化,讓交通更安全,帶動車流、人流、物流跟金流。他還透露,交通部正思考是否修正「鐵路平交道與環境改善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審查作業要點」,避免部分縣市因負擔不起建設配合款,反而讓政府希望讓城鄉差距縮小的美意打折。

前瞻基礎軌道建設許多項目正積極推動,日前桃園市長鄭文燦反映,希望桃園市的鐵路地下化經費分攤能比照高雄,地方政府只分攤25%工程經費。林佳龍表示,已收到鄭文燦的意見,但這要行政院決定,交通部會協助反映。

林佳龍說,台灣鐵道建設應有整體規劃,要有環島鐵路網,過去是中央主導,依地方財政等級不同,需要支付相關配合款,但要打造全台鐵路網、鐵路高架化,對地方財政負擔很重,過去很多軌道建設都是中央百分百負擔,現在地方需籌措配合款,動輒數十億至上百億元;因此,他已請同仁重新檢視,研擬是否能修正法令,不要因為地方政府財政無法負擔,導致建設無法推動,反而讓城鄉差距更大。

不過,鐵道建設地方配合款是要全面減少、或依照個案判斷?林佳龍說,雖然他認為前瞻軌道基礎建設中中央應承擔更大責任,以減少地方財政負擔,但還是要有全國標準,避免流於個案,大家都喊價要錢。

另外,對於高鐵南延屏東案,林佳龍表示,4項方案目前還需第二次審查,還沒有時間表;不過,已請鐵道局詢問高雄市長韓國瑜的意見,因這是地方重要建設,路線選擇應該大家一起來思考。

交通部長林佳龍今與媒體便當會,拋長遠來看西部鐵道也許都要立體化,並擬修審查要點降地方配合款。(記者鄭瑋奇攝)

交通部長林佳龍今與媒體便當會,拋長遠來看西部鐵道也許都要立體化,並擬修審查要點降地方配合款。(記者鄭瑋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