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不吃海鮮、蛋黃膽固醇仍遠超標 醫師點出關鍵

洪建德醫師說,攝取的反式脂肪油脂多,才是上升膽固醇血症的主因。(記者蔡思培攝)

洪建德醫師說,攝取的反式脂肪油脂多,才是上升膽固醇血症的主因。(記者蔡思培攝)

2019/08/20 20:13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一名女子平常不吃蛋黃也不吃海產,常吃外食、麵包、餅乾蛋糕、燒餅油條等食物,經健康檢查後發現血清總膽固醇高於300mg/dl(正常約110-200mg/dl)。醫師指出,攝取反式脂肪油脂酸過多,才是血清膽固醇高低的主因。

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說,近來不少就診病人都有膽固醇過高的問題,每天都可見過半病人已達到用藥標準。他指出,影響血清膽固醇高低的因素有「反式脂肪酸」、「飽和脂肪酸」、「膽固醇」三類,但上述三者占比約為75:20:5,代表食物中的膽固醇對於血清膽固醇關係不大,民眾更應注意反式脂肪酸與飽和脂肪酸。民眾攝取的反式脂肪油脂過多,才是上升膽固醇血症的主因。

洪建德說,9成以上的重症膽固醇血症經食物治療無效,還有人越治療膽固醇越高,這是因為民眾不吃海產,蛋黃,五花肉等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卻一直攝取含反式脂肪酸的食物。反式脂肪油因為便宜、不易壞、且沒有油耗味,常被業者用於高溫油炸物,炸雞腿便當、炸排骨便當、麵包都含有含反式脂肪酸。民眾若吃進大量的反式脂肪酸、飽和脂肪酸,血清膽膽固醇也會變高。

洪建德建議,民眾若想透過飲食降膽固醇,除少吃油炸物與乳瑪琳製品、降低反式脂肪酸攝取外,也要找到安全的油炸替代油脂,初榨橄欖油、南瓜子油、苦茶油、芥花油等就屬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油品,可降低膽固醇。

膽固醇藥物治療方面,洪建德表示,理論上吃藥可下降2至5成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但民眾若不規則用藥、或見到成效就自行停藥,就可能認為狀況沒改善。他也指出,有患者會擔心吃降膽固醇藥物副作用很大,但實際上發生橫紋肌肌肉溶解症者機率僅百萬分之一,數百人中僅有一位肌肉痛,肝功能異常者更少。他提醒民眾務必正常用藥者,才能有效降低心血管病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