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和AI做朋友》教育部教材上網 師生家長可免費學習

12年國教新課綱今年8月上路,新增「科技領域課程」,教育部配套編製《和AI做朋友》教材及教案套書,資科司司長郭伯臣今天宣布,電子版今天上網,師生和家長可上網體驗。(記者林曉雲攝)

12年國教新課綱今年8月上路,新增「科技領域課程」,教育部配套編製《和AI做朋友》教材及教案套書,資科司司長郭伯臣今天宣布,電子版今天上網,師生和家長可上網體驗。(記者林曉雲攝)

2019/08/13 12:1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12年國教新課綱今年8月上路,新增「科技領域課程」,教育部配套編製《和AI做朋友》教材及教案套書,資科司司長郭伯臣今天宣布,電子版今天上網,師生和家長可上網體驗,小學著重體驗,國中模擬機器學習的歷程,高中再進階學習更深的知識及實作,整套補充教材由淺入深,再搭配資科教師的培訓,9月底開設線上課程協助老師增能,12月有共備工作坊,希望開學之後的科技領域教學可順利進行。

郭伯臣司長表示,隨著AI時代的浪潮來襲,許多國家紛紛將AI導入基礎教育之中,為讓學生對於AI有所認識,教育部「人工智慧技術應用與人才培育計畫─中小學分項:中小學推廣教育計畫」,將艱深的AI知識轉化為淺顯易懂的學習內容。

國小AI教材可依需求規劃於彈性學習課程或融入自然科學領域實施,內容包含人工智慧簡介、背景知識、監督式學習及非監督式學習,目的是讓國小生接觸人工智慧的基本概念,透過故事的引導及演算法的簡易操作,對人工智慧有基本理解,引發學生對人工智慧的興趣,做為日後自主學習的多元選擇之一。

國中7和8年級第一階段,以「機器學習的邏輯與運算思維」為教材和教案規劃的主要核心,用引、問、例、釋、操、練為設計準則,讓國中生能藉由閱讀計畫所發展的教材,對AI產生興趣,並能對AI有所了解,內容章節包含人工智慧簡介、背景知識、監督式學習及非監督式學習,可用於一般課程、彈性學習課程或社團課,各單元從接獲任務開始,讓學生運用教材搭配的教具,進行插電及不插電的電腦任務活動,再輔以AI新知介紹,盼以直覺化方式,傳達AI原理所需的基本運算思維,並使國中生不知不覺中模擬機器學習的歷程。

而高中教材的內容章節,包含人工智慧簡介、背景知識、監督式學習、非監督式學習、增強式學習及深度學習,目的是讓未接觸過人工智慧相關知識之高中學生,了解人工智慧的基本概念和原理,並搭配應用與實作課程。各校可規劃於校本課程之校定必修規劃實施,或於多元選修中開設提供有興趣的學生選修。

相關網址請見︰

和AI做朋友-人工智慧中小學教學示範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