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七夕赤崁魁星祭 百名學子齊祭魁星爺

台南赤崁魁星祭,今年號召百名學子一同在七夕祭拜魁星爺。(記者劉婉君攝)

台南赤崁魁星祭,今年號召百名學子一同在七夕祭拜魁星爺。(記者劉婉君攝)

2019/08/05 20:52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七夕魁星爺誕辰,台南市文化局將依古禮祭祀魁星爺,供品不僅與台南老店結合,具有「包高中」等吉祥寓意,今年並邀集100名學子,一起參與祭祀求功名。

南市文化局去年首度辦理官方祭祀魁星爺的「赤崁魁星祭」活動,今年擴大規模,開放學子報名參加,100個名額很快就爆滿,7日下午3時將在國定古蹟赤崁樓文昌閣舉行祭祀儀式,當天起至25日,文昌閣2樓還會有魁星文物展覽。

文化局表示,魁星的祭祀活動約在清代傳入台灣,魁星又稱魁星爺、大魁星君,掌管學問、文運與考試,保佑學子考試順利、金榜題名。

祭祀的供品有與祈求功名相關的毛筆及功名燈,還有象徵「包高中」的包子、糕點和粽子,選用的都是台南老店的產品,包括「吳萬春香鋪」傳統線香、「忠文堂毛筆莊」毛筆、「萬川號餅舖」包子、「大川糕餅行」鹹糕及綠豆糕、「再發號」粽子、「美鳳油飯」紅蛋、「永正誠米廠」平安米等。

魁星文物展則有「和成軒佛具店」提供的魁星像,與百年老店「永正誠米鋪」提供早年用來量米的四方形米斗等文物,希望讓民眾對魁星文化有進一步的認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