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她是我孩子!」 60歲父捐腎救32歲女兒

60歲黃連發捐腎給女兒,再給女兒新的生命,女兒送上花束感謝,流露親情。(記者張聰秋攝)

60歲黃連發捐腎給女兒,再給女兒新的生命,女兒送上花束感謝,流露親情。(記者張聰秋攝)

2019/08/05 15:27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她是我孩子!」60歲男子黃連發不忍32歲女兒黃瓊瑜長年飽受洗腎之苦,3個月前捐腎救女兒,讓女兒重獲新生;今天,一家人在秀傳醫院和醫護人員共同宣導活體腎臟捐贈移植,黃連發聽到女兒祝福他「父親節快樂!」他掉下激動的淚水說,他想每一個家庭遇到這種問題,身為長輩做法都會跟他一樣。

黃連發(左2)一家3口一起出席宣導活體器官捐贈活動,3人看著院方製播影片淚灑會場。(記者張聰秋攝)

黃連發(左2)一家3口一起出席宣導活體器官捐贈活動,3人看著院方製播影片淚灑會場。(記者張聰秋攝)

3年多前黃瓊瑜感冒1個月病情未好轉,就診檢查肺炎,因而住院治療,進而被發現腎臟也出問題,緊急轉入加護病房洗腎,洗了2年半的時間。

黃連發(左)的女兒(中)祝福爸爸「父親節快樂!」他掉下激動的淚水。(記者張聰秋攝)

黃連發(左)的女兒(中)祝福爸爸「父親節快樂!」他掉下激動的淚水。(記者張聰秋攝)

黃瓊瑜說,當時檢查不出什麼原因導致腎臟功能喪失,讓她很難接受要終身洗腎的事實,人生陷入低潮,出院後,每週3天往返醫院洗腎,須忍受不自主抖腳導致每晚睡不好,更因洗腎後頭暈、身體不舒服,開車或騎機車往返住家和醫院,都讓家人提心吊膽,要由爸媽或是親舅舅陪同就醫洗腎,很麻煩家人,自己的工作因此不保,只好辭職待在家裡專心養病。

對洗腎病患來說,換腎是脫離醫院洗腎室唯一之途,「不是每一個人都願意捐腎救人!」黃瓊瑜說,她很有福氣,有這麼一位愛她、疼她的爸爸。

少了1顆腎的黃連發談及為何要捐腎救女,他說,因為她是我孩子,不忍心讓女兒年紀輕輕就要從此洗腎到老,他是她的爸爸,救女兒天經地義,他相信天下父母心,每個家庭遇到這種事,長輩的作法都會和他一樣。

負責這對父女腎臟移植手術的秀傳醫院副院長賀昊中說,台灣早已達到國際標準的器官移植能力和經驗,卻缺乏捐贈者,目前國內等待腎臟移植人數超過7600人,接受移植僅140多人,國內腎源實在有限。

去年全台腎臟移植共344例,其中,大體腎臟捐贈移植181例、親屬間活體腎臟捐贈移植為163例。

賀昊中表示,衛福部已於今年發布「活體腎臟交換捐贈移植手術管理辦法」,盼促進國內非親屬間器官捐贈風氣,衛福部也於今年發布修正「全民健康保險保險對象免自行負擔費用辦法」,將「移植器官」列為重大傷病項目,捐贈器官者摘取器官相關費用也免去自行負擔部分醫療費用。

秀傳醫院腎臟科主任醫師張舜智說,台灣末期腎病變發生率和盛行率,一直保持在世界前2、3名,全台目前約8萬多名洗腎病人,長期耗用醫療資源造成健保沈重負擔,國內腎臟移植技術成熟,醫護人員會評估捐贈者的健康安全無虞,同時受贈者有高成功率,才會進行活體捐贈移植,原本黃連發一開始也因為血糖指數偏高,治療後再重新評估,符合移植條件,院方才於今年5月安排父女一起動刀,完成這樁父捐腎給女兒的移植手術。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