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生廚餘發電回收量少 環保局:年底擴及全市都回收

台中市推動生廚餘發電,首月回收8個行政區。(環保局提供)

台中市推動生廚餘發電,首月回收8個行政區。(環保局提供)

2019/07/27 08:37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市外埔綠能生態園區為全國第一座也是最大的生質能源廠,透過廚餘厭氧及稻桿氣化發電試營運半年多,今年7月開始收取甲安埔等8區生廚餘,但每天日收不到6公噸,也未申請到電業執照,被批發電有困難,也遭議員抨擊園區沒問題,是環保局「廚餘回收的前端作業」沒做好。

外埔綠能園區去年9月由前市長林佳龍風光開幕展開試營運,這座採公私合作,以ROT(整建、營運、移轉)方式引進禾山林綠能公司,投入民間資金6.3億元整建廠房設備,並獲中央分年補助5億元,建置稻草、廚餘等收運系統,及補助沼渣、沼液等副產品去化「垃圾變黃金」。

但園區已完工且開始試營運的第1期生廚餘厭氧發電廠,以滿載發電量估算,須年收3萬噸生餘(每日收平均約82公噸),可產電近487萬度,環保局開始收大甲、大安、外埔、后里、潭子、大雅、豐原與神岡8區的生廚餘,但每天共收不到6公噸,被市議員黃守達抨擊「廚餘發電效率差,還要盧秀燕別裝傻!」

黃守達說,生廚餘回收量太少,自己實地到園區考察,認為厭氧電廠的機具是德產,處理廚餘流程也沒問題,廚餘量過少問題是出在回收前端作業,指環保局未能建立市民生熟廚餘分類習慣、多層次的廚餘回收通路。

環保局指出,7月回收甲安埔的生廚餘量才20多天,民眾還在學習適應如何分類,且當地以農業為主,生廚餘量本來就有限,8月起收運清水、沙鹿、梧棲、龍井、大肚與山城等8區,集合式住宅多,回收預計可增加至日收20噸,今年底會陸續完成全市29區的生廚餘回收,評估可達到80噸,並且加強宣傳,派出環保志工或舉辦活動等宣導。

環保局表示,台中市垃圾約20%為生廚餘,一天有200公噸,如果回收到5、6成,除了減少焚化空污,也減少焚化處理費,送入外埔園區以厭氧發酵產出甲烷氣發電,及生廚餘消化後所產生的沼渣,能作為天然環保的農用肥料。

環保局也說,第1期生廚餘厭氧發電廠項計今年底取得電業許可,可正式發電、售電,第2期發電廠預計明年興建,後年上線,到時滿載發電量估算,每年須收5.4萬噸生廚餘,可產生877萬度電。

環保指出,該園區是利用閒置已久的外埔堆肥廠轉型再生,廠商每年付市府租金22萬元及固定權利金50萬元,未來售電也須支付20%的回饋金,但是園區設立也並非以商用營利為目的,而是透過回收生廚餘,減少垃圾量進焚化爐,也減少空污,也避免露天燒稻稈。

環保局再次提醒,生廚餘指未經烹煮或料理前所挑剩的菜葉、菜心、果皮、果肉、咖啡渣、茶葉渣等,勿將蛋殼、硬果核(芒果籽、酪梨籽等)、硬果殼(椰子殼、榴槤殼等)、長纖維(筍殼、甘蔗皮、玉米殼等)、花材,以及塑膠繩袋、橡皮筋、稻稈等雜質丟入生廚餘回收桶中,盼民眾共同支持,一起更環保。

外埔綠能生態園區為全國第一座生質能源廠,透過廚餘厭氧及稻桿氣化發電。(環保局提供)

外埔綠能生態園區為全國第一座生質能源廠,透過廚餘厭氧及稻桿氣化發電。(環保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