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度出國比賽 屏東青葉國小合唱團維也納奪金

屏東縣三地門鄉青葉國小合唱團,前往奧地利參加「2019維也納國際合唱比賽暨音樂節」,獲得金獎第1名,為台爭光。(記者邱芷柔攝)

屏東縣三地門鄉青葉國小合唱團,前往奧地利參加「2019維也納國際合唱比賽暨音樂節」,獲得金獎第1名,為台爭光。(記者邱芷柔攝)

2019/07/21 10:05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縣三地門鄉青葉國小合唱團,致力傳承推動魯凱族歌謠,今年首度出國比賽,前往奧地利參加「2019維也納國際合唱比賽暨音樂節」,出國比賽的19名成員中,年紀最小的只有小學一年級,儘管面對長途飛行與時差,孩子們仍專注比賽,拿出平常練唱實力,在奧地利時間20日傳出捷報,獲得金獎第1名肯定,為台爭光。

青葉國小合唱團指導老師唐秀月說,魯凱族歌謠是孩子們的文化根本,雖然是第一次出國比賽,大家都帶著「不能輸」的決心,比賽時他們特別穿上傳統服飾,以魯凱族歌謠「採百香果」、「緬懷」兩首歌曲應戰,評審們一致給出最高評價,拿下第1名。

唐秀月表示,魯凱族的歌謠在音樂之都傳唱,族人們都特別感動與欣慰,除了民謠組競賽,這次出國也特別帶著孩子學習西方聖樂,孩子們用注音一字一字背下德文歌詞,將過去常用的胸腔共鳴方式與西方美聲唱腔融合,在不同文化及音樂表現上,都有更多學習與成長。

青葉國小是個學生人數不到40人的迷你小學,學校所在的青葉部落,也是三地門鄉裡唯一的魯凱族部落,青葉國小因此肩負著傳承魯凱族文化的使命,帶著學童傳唱古謠,至今已連續6年榮獲全國師生鄉土歌謠比賽特優,三度登上國家音樂廳,並先後受邀到義大利、加拿大演出。

校長賴維振表示,學校堅持帶著孩子傳唱魯凱族歌謠,除了有文化傳承使命,更重要的是要讓孩子對自己的文化有自信,也期待在不同的文化刺激中,互相學習成長、看見自己的價值,這是出國比賽的最大意義。

拿下金獎的青葉國小合唱團,接下來將在奧地利維也納、斯洛伐克布拉提斯拉瓦及捷克布拉格等地參加音樂節演出,讓更多人聽見魯凱、看見台灣。

校方也表示,合唱團能出國比賽相當不容易,特別感謝屏東縣長潘孟安長年的鼓勵與支持,讓青葉孩子持續在國內外舞台,展現對自己文化的自信,成為屏東的驕傲;同時也要感謝台灣3482地區扶輪社、葡萄王生技公司、恒亞貿易股份有限公司、般若自在門功德基金會、正崴集團、台新銀行、力展行銷、何嘉仁文教基金會、、蘋果日報慈善基金會、寬量國際、郭美琴小姐等單位,共同分擔孩子們夢想的重量。

青葉國小合唱團首度出國比賽,在音樂之都維也納拿下金獎。(記者邱芷柔攝)

青葉國小合唱團首度出國比賽,在音樂之都維也納拿下金獎。(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