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好慘!颱風還沒來 就注定先遭空污襲擊

颱風擦邊球,受到外圍沉降及東風過玉山的影響,西半部容易空污。(記者蔡淑媛翻攝)

颱風擦邊球,受到外圍沉降及東風過玉山的影響,西半部容易空污。(記者蔡淑媛翻攝)

2019/07/18 20:44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丹娜絲颱風警報解除,成為「擦邊球」掃過台灣東邊海域,受到外圍環流,前天卻讓台中市空污紫爆了!風雨還沒來,就先受到空污襲擊,氣象局也分析,台灣夏天颱風多從東、南方來,不論颱風是擦邊球、穿心颱還是行經南方海面,中部位於護國神山玉山的背風面,受沉降氣流影響,加上盆地地形,大氣擴散差,空污累積,颱風來襲前一定空污。

台中市環保局主秘商文麟指出,17日受丹娜絲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台中市處背風面受到下沉氣流,大氣擴散差,加上白天日照強烈,造成光化學反應,空污臭氧濃度高,空品監測站豐原、太平站紫爆(非常不健康等級)也衍生出PM2.5近半數測站也亮紅害、橘色警戒。

商文麟指出,臭氧主要來自光化反應,汽車和工廠排放的有機揮發物和氮氧化物,在強烈的陽光紫外線照射下,生成臭氧,接著會衍生細狀污染物,如硝酸鹽、硫酸鹽都是PM2.5的成份,提醒未來颱風來襲前2、3天就得空污拉警報,減少臭氧前驅物生成,除了工廠減排,民眾也要改搭公共運輸,一起防制空污。

台中市多年前就與科學家以繫留氣球分析出,中部在夏季空品不良日和颱風走向有密切關聯;氣象局也分析颱風在接近台灣過程,影響台灣附近環境氣流,進而影響台灣空質品質,如果颱風由台灣東方海面北上,氣流過山後在背風面產生沉降作用,空氣不易流動、擴散條件不佳,西半部空品變差,加上午後光化作用,臭氧濃度上升,尤其中南部在下風處,污染物更嚴重。

一旦颱風由東部登陸並通過台灣,雲雨帶影響台灣前,晴朗無雲,午後受光化作用,臭氧濃度易上升,如果雲雨帶開始,中部以南又因風速增強,引發揚塵,空品變差;而颱風行經台灣南方海面,偏東風風,中部又背風面,空品也差。

穿心颱時,颱風接近台灣時風速增加,中部以南易揚塵空污。(記者蔡淑媛翻攝)

穿心颱時,颱風接近台灣時風速增加,中部以南易揚塵空污。(記者蔡淑媛翻攝)

颱風行經台灣南方海面受颱風外圍沉降氣流及東風過山,中南部易空污。(記者蔡淑媛翻攝)

颱風行經台灣南方海面受颱風外圍沉降氣流及東風過山,中南部易空污。(記者蔡淑媛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