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程師鼾聲嚇跑女友 醫生助「消音」覓良緣

2019/07/18 15:58

亞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許哲綸(右)以鼻咽內視鏡替患者檢查鼻腔,建議有打鼾困擾民眾,可考慮接受「溫控式無線射頻打鼾手術」治療。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睡覺打呼影響枕邊人的睡眠品質,台中一名謝姓工程師,就因睡覺鼾聲太大,嚇跑了好幾個女朋友,讓他38歲仍然單身,自信心因此受損,為了早日迎娶美嬌娘,日前決定就醫徹底解決,醫師檢查發現軟顎及懸壅垂非常鬆弛,決定為他進行「溫控式無線射頻打鼾手術」治療,術後果然達到「消音」效果,讓他重燃追求異性的信心。

台中一位男工程師,因打呼聲太大嚇跑好幾個女友,經接受「溫控式無線射頻打鼾手術」後,終於解決多年困擾。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亞大醫院耳鼻喉部醫師許哲綸今天表示,這名謝姓患者到院後,經鼻咽內視鏡和睡眠呼吸檢查後,發現軟顎及懸壅垂非常鬆弛,已達輕度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標準,經溝通後決定以傷口小、恢復時間快的「溫控式無線射頻打鼾手術」治療,術後打呼狀況幾乎完全消失,讓他開心不已。

許哲綸指出,打鼾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症狀之一,若不妥善處理,一旦長時間睡眠缺氧,將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會。而成因是人體在睡眠時,因呼吸道組織的肌肉張力放鬆,或患者本身過度生長的組織所產生震動的發聲情況,大部分是軟顎及懸壅垂的問題,有些則是舌頭體積過大或舌基部下垂,而扁桃腺、腺樣體及鼻塞也會造成打鼾,民眾若是體重過重、服用鎮靜劑和使用酒精,更會讓打呼情況變嚴重。

許哲綸指出,傳統治療打鼾有「雷射懸壅垂切除手術」或「懸壅垂軟顎成型手術」,但此2種方式術後容易出現高度疼痛的情形,而「溫控式無線射頻打鼾手術」自費約1萬到3萬元,是在患者的軟顎或舌基部黏膜下,以無線電波將治療區域的組織凝固,術後約6到8週後,該處的軟組織就會慢慢被身體組織吸收縮小,達到降低打鼾音量及頻率的目的。

許哲綸表示,此種手術疼痛感相當輕微,並可保存黏膜完整性,且具備免住院、傷口小、恢復快等優點,適合輕度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

許哲綸提醒,睡眠呼吸中止症是常見的睡眠呼吸障礙,若不積極處理,打呼聲恐影響自己和枕邊人的睡眠品質,並忽視糖尿病、高血壓等隱藏的系統性疾病,建議有打呼或睡覺時呼吸暫停情況的民眾,能儘早就醫檢查釐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