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颱風路過! 台中臭氧爆表 19日才會改善

台中市受到丹娜絲影響,空品紫爆了!(記者蔡淑媛翻攝)

台中市受到丹娜絲影響,空品紫爆了!(記者蔡淑媛翻攝)

2019/07/17 23:34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空品AQI竟然紫爆了!受到輕颱丹娜絲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台中市處背風面受到下沈氣流,大氣擴散條件差,加上白天日照強烈造成光化學反應,空污臭氧濃度高,空品監測站豐原、太平站竟然紫爆了(非常不健康等級),加上PM2.5濃度高,近半數測站也亮紅害、橘色警戒,空氣極差,而且會持續到明天,直到19日颱風到基隆北方外海,才會改善。

台中市空污拉警報,空品測站豐原、太平站AQI高達207、203,西屯、忠明、大里站亮紅害(對所有族群不健康)呈現156到172,后里、東大、烏日、霧峰也亮橘色警戒,主要空污指標為臭氧及PM2.5。

有網友在臉書抨擊市長盧秀燕空污不好,怪中央、中火、老天,這次要怪誰!也有網友說市長換人、空氣換新!台中市這麼好騙。

環保局回應,這次空污主要是颱風外圍環流造成「不管哪一位市長」只要颱風從東南方而來,且在夏季有日照強烈,台中因為在背風面且地形因素,就會造成空污,主要污染物也為臭氧,中南部空品都大受影響。

環保局指出,今日空污從上午就開始,目前到晚間的空品AQI仍差,主要是AQI的臭氧是採連續8小時移動平均值,尤其臭氧在午後1、2點污染濃度最高,但日落後臭氧已經逐漸下降,但由於丹娜絲颱風未遠離,明天18日空品仍差,這波空污持續,也提醒因為臭氧化學刺激氣體,對於呼吸道刺激大,會造成眼睛刺痛、咳嗽氣喘,應多加防範。

環保局表示,地表附近的臭氧主要來自「光化反應」,汽車和工廠排放的有機揮發物和氮氧化物,在強烈的陽光紫外線照射下,生成臭氧等污染物。

環保局長吳志超表示,今天晚間6時,因空品不良達嚴重惡化三級,已通報前30大固定汙染源工廠降載、出動各區稽查人員加強汙染稽查、制高點稽巡查露天燃燒、執行高汙染車輛查緝,並加強怠速熄火及搭乘大眾運輸宣導,以減緩空品持續惡化,並橫向通報各局處周知所屬機關學校單位,配合執行防制措施,也調整停止戶外作息,也呼籲民眾多搭乘公共運輸,減少空污。

吳局長指出,為減緩空品狀況,台中火力發電廠今日也進行降載減排措施,減排時段為12時30分至17時,未運轉發電量共2,525MW,降載發電量含歲檢休共568.3萬度。另晚間減排時段為明日凌晨0時至7時,合計歲檢修及非歲檢修50MW,減少發電計1700MW。

台中市受到丹娜絲影響,空品紫爆了!(記者蔡淑媛翻攝)

台中市受到丹娜絲影響,空品紫爆了!(記者蔡淑媛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