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銀杏不保證不失智 醫師:但可改善腦循環

不少人吃保健食品,以補充一般飲食無法攝取的營養素:圖為情境照。(記者羅碧攝)

不少人吃保健食品,以補充一般飲食無法攝取的營養素:圖為情境照。(記者羅碧攝)

2019/07/12 18:52

〔記者羅碧/台北報導〕有研究報告指出,「服用銀杏並無法降低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即使每日補充Omega-3脂肪酸,也不能預防心臟病發生」,但醫師和營養師提醒,這樣的結論並不表示銀杏不具保健效果,而是在對症下藥之餘,利用其特性改善引發病症的危險因子。

現代人常服用保健食品顧健康,但也有一些研究提出不同意見,讓民眾不知所措。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院長黃國晉指出,預防延緩失能首重養成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後,再藉由保健食品看是否能改善危險因子。

他指出,失智症有好幾類,其中阿茲海默症跟類澱粉樣蛋白斑塊沉積有關,初期以侵犯海馬迴為主,而銀杏的主要作用是促進血液循環,改善血小板功能,以及抑制血液凝集等作用不一樣,但失智症還有血管性失智症,以及其他因素導致的失智症(例如缺乏維他命B12、葉酸等營養素)。

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表示,銀杏葉的萃取物(不是白果)可以擴張血管,促進血液循環,抗發炎,抑制血小板的凝集,被期待可以改善腦部血液循環障礙,以及耳鳴、眩暈等問題。

吃魚油能否降低罹患心臟病風險?黃淑惠表示,魚油有保護心血管的作用,其中的Omega-3脂肪酸主要是可以降低三酸甘油酯,增加好的膽固醇(HDL),所以美國心臟協會已推薦EPA和DHA做為冠心病和高三酸甘油酯患者膳食補充劑;但有些研究發現可以有效降低三酸甘油酯,但也可能上升壞的膽固醇(LDL)。

黃國晉指出,現在史達汀類(Statins)降血脂藥物大概只能降三、四成血脂異常病人的心血管疾病危險性而已, 但有六、七成的病人可能還有三酸甘油酯高、好的膽固醇(HDL)低,以及吸菸、吃檳榔、不運動等不良生活習慣等因素,這時醫師會考慮讓病人吃魚油能不能降低三酸甘油酯,以及利用魚油抗發炎的作用,看能否降低發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