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鐵南延官方路線圖曝光 鐵道局:發展全島鐵路必要規劃

高鐵南延官方路線圖曝。(記者鄭瑋奇攝)

高鐵南延官方路線圖曝。(記者鄭瑋奇攝)

2019/07/11 18:59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高鐵南延屏東新增「高雄案」、「小港潮州案」兩個路線方案後,4個方案官方路網圖今天曝光,除了高雄方案採地下外化,其餘3案均規劃高架。交通部鐵道局副局長楊正君表示,若國家確定未來全島鐵路路網,是要朝西部高鐵、東部快鐵的架構,不論未來要銜接東西部鐵道走廊,或完善希望高鐵走廊涵蓋範圍,高鐵南延是必然要做的規劃項目。

楊正君說,鐵道局去年2月完成「左營案」、「燕巢案」路廊可行性研究並提報交通部後,審查過程中,許多委員都有提到要有不同路廊的思考,因此,全案特別重新就整個高屏地區可能路廊做檢視;現在已依照委員意見,再增加「高雄案」、「小港潮州案」做路廊評選。不過,這兩個方案與左營案、燕巢案狀態不同,現在初步僅就路廊評選、工程可行性進行較完整研究,社會經濟、財務分析則不夠完整;後續若路廊選擇新方案,鐵道局將於6個月至1年內補期可行性研究,若路廊選擇左營案或燕巢案,則會往下階綜合規劃、環境影響評估去做。

目前高鐵南延4方案,左營案路線由高鐵左營站北側股道岔出,以高架跨越國道1號後,往東經高雄市鳥松區、大樹區,跨越高屏溪至屏東縣屏東市,於屏東市區東側台糖六塊厝農場設高鐵屏東車站,長約17.6公里、行車時間15分鐘、興建經費約619億。

燕巢案則因科技部提「高雄新市鎮開發為科學園區可行性評估案」,建議交通部於研商高鐵南延可行性時,評估將高鐵燕巢機廠改設為北高雄站,就近服務橋頭科學園區,後續燕巢至屏東里程約13公里、行車時間8分鐘、興建經費約756億元;但原高鐵正線出岔涉及原廠號誌系統變更技術,主線也要改建,工程不確定性高,也恐影響目前高鐵營運。

高雄案則是從左營站出站後,先進入高雄火車站市區,增停高鐵高雄站後,再往東延伸至屏東市,可紓解左營疏運壓力,也兼顧高雄市區及屏東需求,但因涉高雄車站西側路段拆遷問題,且左營至屏東里程較長,約29公里、行車時間24分鐘(含增停高雄站2分鐘),經費預估將破千億。

小港潮州案從左營先經小港機場,增設高鐵小港機場站後,再往東延伸至潮州,但此案涉市中心大量拆遷,亦須考量機場航高限制,路廊地下有捷運紅線、石化管線及大口徑排水幹管等,工程經費恐破1500億元,且路線未經主要都會區,效益有限;該案里程36公里、行車時間25分鐘。

楊正君表示,交通部對於全國高、快速鐵路網,認為對台灣發展是有一定功能與定位,像是高鐵西部走廊這350公里的距離,當初經過10年評估、後續興建到現在營運12年,已經能看到西部走廊形成一日生活圈,對整個民眾交通行為、經濟活動產生巨大影響,為台灣經濟再發展奠定好基礎。現在就需要開始思考下一階段,包含是否要做全島高、快速鐵路網均衡建設,要做的話,東部快鐵如何去做,南北兩側如何銜接東部等,這些思維讓高鐵南延已從原本單純開往屏東,變成思考整個大高雄、屏東發展。

另外,若東部確定要發展快鐵,涉及的路線強度、號誌系統、電車線等,鐵道局會逐一做必要改善項目評估及規劃,再去訂定執行期程及計畫。

交通部鐵道局副局長楊正君說明高鐵南延案。(記者鄭瑋奇攝)

交通部鐵道局副局長楊正君說明高鐵南延案。(記者鄭瑋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