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千年牛樟巨木奇幻旅程結束 將從雙流返回那瑪夏故鄉

屏東林管處感激巨木對當地環境教育的多年貢獻。(記者蔡宗憲翻攝)

屏東林管處感激巨木對當地環境教育的多年貢獻。(記者蔡宗憲翻攝)

2019/07/08 20:58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2012年6月一場大水災,將高雄那瑪夏山區的一棵傾倒千年古牛樟木沖到河床,警方阻止試圖盜走的山老鼠,牛樟巨木就搬到國境之南的雙流森林遊樂區進行環境教育,那瑪夏族人今晚舉辦盛大儀式迎回巨木,屏東林管處也全程記錄吊掛過程,感激巨木對當地環境教育的多年貢獻。

幾乎成為雙流森林遊樂區停車場地標的牛樟巨木,長6.4公尺,直徑2.8公尺,重約22噸,粗估市價高達近千萬元,是2009年88風災時在高雄市那瑪夏區被豪雨沖刷出的漂流木,原卡在旗山溪主支流交接處,被土石所掩埋,後經2012年610水災再度被沖刷露出,昨晚進行吊掛時,不少雙流員工都相當不捨,也祝福巨木返鄉後能有更深厚的教育功能。

屏東林管處指出,牛樟可作為建築、雕刻用材,又因牛樟本身不同的花紋可造就不同的經濟價值,加上近年牛樟芝的療效受到大幅商業宣傳,引起不肖份子覬覦,盜伐牛樟木、盜採牛樟菇的案件愈來愈多,當年能從山老鼠手上搶救回這棵牛樟巨木實屬難得,木身上的明顯切痕即是曾經差點成為俎上肉的證明,那瑪夏巨木竟在百公里外雙流展示的淵源,更是解說過程的精彩之處。

屏東林管處表示,牛樟木運至園區起,便將其納入國家森林志工環境解說據點及戶外教學課程「山林的脈動」,讓參與學員了解森林具有水土保持與涵養的重要功能、災害對環境的影響,並反思如何改變自身行為友善環境,發揮教育展示之功能。

那瑪夏族人在雙流舉辦盛大儀式迎回巨木。(記者蔡宗憲翻攝)

那瑪夏族人在雙流舉辦盛大儀式迎回巨木。(記者蔡宗憲翻攝)

牛樟巨木昨晚6時40分吊掛上車。(記者蔡宗憲翻攝)

牛樟巨木昨晚6時40分吊掛上車。(記者蔡宗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