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若發生福島等級核災 學者:台灣超過1成國土成廢墟

台灣反核行動聯盟推動「廢核,再生」公投,今天舉辦記者會呼籲民眾支持。(記者楊綿傑攝)

台灣反核行動聯盟推動「廢核,再生」公投,今天舉辦記者會呼籲民眾支持。(記者楊綿傑攝)

2019/06/26 11:16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面對擁核勢力提出核四重啟公投,台灣反核行動聯盟也推動「廢核,再生」公投,今天舉辦記者會呼籲民眾支持。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在記者會中指出,核電電費必須將核廢料處理也考慮進去,每度成本高達18至28元;且未來核四若發生福島等級核災,估計全台會有1成1國土必須永久撤離,顯示核電不便宜也不安全。

政府主張推動能源轉型,核能逐步減少,並積極發展再生能源,不過擁核人士主張「以核養綠」,並推動核四公投。由多個民間團體及環保團體所組成的台灣反核行動聯盟,也推出「廢核,再生」公投,以「你是否同意廢止核四計畫,場址做為再生能源發電、觀光、研究、博物館等用途的政策?」為主文。

莊秉潔在會中表示,他一直主張非核減煤,甚至無煤,因為中部受空污影響嚴重,而目前能源轉型方向有符合對改善環境的想像。針對擁核者的相關訴求,他直指,空污及天然氣能源的安全問題有解,但核災風險及核廢料10萬年最終處置費用確是無解的。

核電中最重要的議題「核廢處理」方面,莊秉潔說,目前芬蘭已有最終處置場,但未有規劃協助外國處理核廢,若是開放給外國使用,必定牽涉處理費的問題,他計算,若將台中電廠每年回饋金4億3千萬做為費用,10萬年要花430千億元的天文數字,但以目前每度核電提撥0.17至0.27元累積的4700億核廢料提撥基金來說,只籌出了1%,因此每度提撥款必須提高成17至27元,加上核電每度成本1.29元,實際上核電每度電費高達18至28元,已經是天然氣每度2.4元的10倍之多,非常昂貴。

莊秉潔說,上述數字還未計入核災若發生,所必須負擔的成本。他也提到,若是核四發生日本福島等級的核災,以爆炸點高度、輻射塵爆溫度,搭配台灣各種氣象條件進行模擬之下,再用「每年地面土壤照射與食物輻射污染累積達50毫西弗就需永久撤離」的標準來看,估計全台有11%的國土必須永久撤離,其中基隆佔51%、新北佔48%、北市佔38%、桃園也有30%,影響巨大。

台灣環保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指出,現在面臨核四重啟的提案,也提出「廢核,再生」的提案,真實呈現能源的真相,目前已經在積極連署,但必須在9月底能夠達到30萬份的成案目標,呼籲民眾踴躍連署,支持能夠能源轉型,讓台灣永續發展。而聯盟本週六也將在全台火車站擴大辦理「全台簽簽簽」連署活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