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間蒸發? 南投180人恐被註銷身障資格

南投縣政府設置單一窗口,提供身障手冊換發身障證明服務。(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政府設置單一窗口,提供身障手冊換發身障證明服務。(記者謝介裕攝)

2019/06/24 14:17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中華民國身心障礙永久效期手冊」換發成「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證明」作業,將於7月10日到期,南投縣政府透過戶政、稅籍及獄政等3大系統輔助,迄今仍約有180位符合換發要件者,好似「人間蒸發」般找不到人,令縣府頭痛又傷腦筋!

據南投縣政府資料顯示,全縣列案的身心障礙者,迄24日截止,總共有3萬3970人,扣除有效期限的身障手冊不算,領有永久效期身障手冊須更換身障證明的人,計有1萬8000人,目前處於「人間蒸發」狀態的人數,占總人數的1%。

縣府社會及勞動處副處長張木斌指出,依中央規定,縣府從2015年7月11日開始受理該項換發工作,迄今年7月10日期限屆滿後,若未換發的人,將被註銷身障資格,首當其衝的是全民健保、社會保險保費減免、汽車免稅及身障停車證等最基本的4大福利,將完全喪失。

眼看期限在即,縣府承辦人員也曾過戶政、稅籍及獄政等3大系統展開尋人工作,結果顯示這180人,均未犯法被關失去行動自由,也無欠稅情形,同時戶籍也都未更動,但偏偏就是「籍在人不在」。

縣府說,這些人多半已上了年紀,極有可能被其子女或其他親屬接到其他縣市居住,目前也只能透過鄰里系統,讓左鄰右舍幫忙傳遞相關訊息或協助將人找出來,以善盡確保其權益之職責。

至於換發身心障礙證明則必須檢具身心障礙手冊、1吋半身相片3張、身分證或戶口名簿、印章,委託辦理者須檢附代理人身分證及印章,也可郵寄辦理換發,詳情可向縣府社會及勞動處或各公所洽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