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育基本法實施20週年 北教大辦國際交流研討會

教育基本法實施20週年,北教大辦國際交流研討會。(北教大提供)

教育基本法實施20週年,北教大辦國際交流研討會。(北教大提供)

2019/06/22 20:56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教育基本法」實施即將屆滿20週年,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國家教育研究院與社團法人台灣教育法學會於昨起舉辦為期2天的「第一屆教育與法律國際學術研討會」,邀請國內、外學術界與實務界名家,就教育基本法對教育的影響,進行交流與對話。

回顧過去,1994年4月10日「四一○教育改造」大遊行凝聚社會各界推動教育改革的能量,訴求落實小班小校、廣設高中大學、推動教育現代化與制定教育基本法。其中,「教育基本法」在民間與政府的努力下,於1999年完成立法並公布施行。

2天研討會除了邀請國內教育界及法律界重量級專家,也邀請美國、法國、日本、韓國、中國等地學者專家,一同討論,共進行4場專題演講、7場專題討論,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也擔任「四一○教育改革運動與教育基本法之制定」專題討論的主持人。

范巽綠提到,「教育基本法具有安定的力量」,並回應了教育改革的各項訴求,教育基本法明定人民為教育權主體,區隔了過往的黨國教育,並確立全體國人所能接受的共同方向,然而,這些方向還必須依靠制度,更重要的是仰賴現場的老師、行政人員、校長與家長,才能共同完成。我們所需培養的下一代,除了教育基本法明定的理念與價值外,還必須具備「自發、互動、共好」的素質。

主辦單位表示,由於教育基本法與原住民族教育密切相關,並與「原住民族教育法」共同構成原住民族教育的重要規範。原住民族委員會特別由副主任委員鍾興華代表出席並擔任「教育基本法與原住民族教育」專題討論主持人,與專題發表人、評論人新北市教育局局長張明文,就原住民族教育之現狀與理想,進行深入探討,相互激盪原住民族教育的未來。

研討會現場也設有「廿年足跡─臺灣教育基本法立法推動史料展」,呈現出推動教育基本法立法的篳路藍縷,主辦單位期待透過兩天研討會密集地討論與傾聽,除了瞭解國內外教育法制發展與教育基本法對教育的影響外,也能幫助所有人持續省思教育的本質與未來的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