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偏暖我獨涼?5月均溫僅25.28度 史上倒數第20名

據氣象局統計,今年台灣5月平均氣溫為25.28度,在72年有統計以來,僅排第53名,並未特別熱。(記者蕭玗欣攝)

據氣象局統計,今年台灣5月平均氣溫為25.28度,在72年有統計以來,僅排第53名,並未特別熱。(記者蕭玗欣攝)

2019/06/19 19:27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中央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今天表示,今年5月全球平均氣溫偏高,是有數據以來第4高溫,主要受到全球暖化趨勢,加上微弱聖嬰現象影響,估今年溫度整體偏高;不過,據氣象局統計,今年台灣5月平均氣溫為25.28度,觀測紀錄72年來,僅排第53名,並未特別熱。

鄭明典表示,今年5月全球平均氣溫是有數據分析以來的第4高溫;5月北半球的西風偏弱,南北向的氣流交替明顯,冷空氣往南到達的地方偏冷,而暖空氣往北到達的地方偏熱,看起來就有冷熱交替排列的現象。鄭明典分析,全球5月高溫的情況主要受到暖化及微弱聖嬰現象導致。

不過,據氣象局統計,今年全台5月13個測站平均氣溫為25.28度,在1947年有紀錄以來,倒數第20名,並沒有特別熱。氣象局分析,今年5月共有4道鋒面襲台,分別發生在5月1日、8日、20日、28日,且都是移動型鋒面,不僅帶來降雨,後面也伴隨較強冷空氣,造成各地氣溫偏低。

台北創今年新高溫 週六前各地恐續熱

今天各地天氣晴朗炎熱,台東大武測到全台最高溫37.3度,台北36.7度及板橋測站35.7度則創下該站今年最高溫。氣象局表示,週六以前西南風強盛,台北盆地及台東大武仍有機會出現36、37度極端高溫,並針對高雄市、屏東縣、台東縣發布橙色燈號,提醒上述地區明天有機會連續第3天達36度以上高溫,另也針對雙北、嘉義縣市、台南市和花蓮縣發布黃色燈號,明天可能也有36度以上高溫發生。

氣象局表示,太平洋高壓勢力增強,因此週六以前全台高溫悶熱,受西南風影響,台北盆地容易出現沉降作用,台東大武有過山沉降效應,皆有機會挑戰36、37度高溫;嘉義以南及花東地區白天高溫也有36度;午後山區有雷陣雨發生機會。

氣象局預估,週六鋒面接近台灣北部海面,由於高壓還是非常強勢,因此僅中南部清晨會有零星雨勢,白天各地還是悶熱,但因雲量增加,各地高溫約32到34度。下週日清晨鋒面進入台灣陸地,加上西南風影響,雨勢將由北往南延伸,至於鋒面影響程度要看太平洋高壓強弱決定,若太平洋高壓過強,鋒面影響程度有限;目前預估新竹以北地區會有局部大雨發生,中南部沿海受西南風影響,會有陣雨或雷雨。

下週一起平洋高壓增強,鋒面北移遠離台灣,各地降雨機率將越來越低。

鄭明典臉書貼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